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承包商想取代驻阿美军?阿富汗:不感兴趣

2018年10月08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备受争议的安全承包商黑水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近期积极游说,试图让旗下雇员取代阿富汗战场上的美军顾问和培训人员。面对外界猜测,阿富汗方面澄清:对普林斯的提议没有兴趣。

   【瞄准阿富汗?】

   黑水公司由美国前“海豹”突击队员普林斯创建,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成为美国政府在伊拉克的最大安保承包商。由于2007年曝出射杀伊拉克14名平民的丑闻,黑水公司遭到国际社会谴责,2009年撤出伊拉克,后来两度改名,以期重塑形象。

   过去一年多,普林斯的游说目标转向阿富汗。路透社5日报道,普林斯最近一次访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面见多名阿富汗政要,高调接受阿富汗媒体和美国媒体采访,大谈特谈由私营承包商取代美军人员,向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顾问等支持。

   按路透社的说法,普林斯的提议去年进入美国政府视线,最终没有被采纳。随着普林斯近来动作频繁,不少人转而猜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否可能有意调整对阿富汗政策。

   【澄清“没兴趣”】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以及多名官员近来先后发声,澄清无意让私营承包商接管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

   加尼先前多次表示,对普林斯的提议没有兴趣。本月早些时候,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发表声明,重申“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阿富汗政府和人民都不会允许反恐战争成为一门私营、营利性质的生意”。

   今年8月,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对普林斯的游说“嗤之以鼻”。按照马蒂斯的说法,“这事关乎美国信誉度,私营化恐怕不是什么好点子”。

   普林斯的妹妹贝齐·德沃斯在特朗普政府出任教育部长,去年获得总统任职提名时引发争议,一方面是因为普林斯是争议的人物且利益关联,另一方面是因为德沃斯长期致力于推动“择校”制、主张公共教育资源应向私立学校倾斜,招致公立教育体制人士及一些家长和民间组织强烈不满。

   普林斯和德沃斯兄妹均身家上亿。即使在特朗普以“有钱”著称的整个内阁中,德沃斯的资产依然不容小觑。德沃斯的公公是安利集团创始人之一,她的丈夫迪克·德沃斯是安利集团总裁。(杨舒怡)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