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缨在手方能以武止戈

2018年10月10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武装直升机技战术性能怎么样?”“实际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国庆节前夕,习主席来到某陆航旅训练场,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仔细了解有关主战装备情况。

从新型两栖突击车到新一代主战坦克,从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新型驱逐舰到有“战神”之称的新型轰炸机,从海口舰到辽宁舰……习主席对军队武器装备发展始终念兹在兹,视察部队时多次上战舰、登战机、入战车,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装备设施;亲自筹划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多次对武器装备发展作出批示。

列宁说过:“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有句俗语叫:“猛将军无刀杀不得人。”人与武器的关系,是战争领域永恒的话题。自古以来,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武器装备的作用也不能低估。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建设和拥有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曾有这样两组画面:89年前,一门上海兵工厂制造的山炮,成为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带到陕北的唯一一门大炮,也成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上的“吸睛”展品;89年后,10枚东风导弹齐射的震撼场面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发全国观众和无数网友一片欢腾。从1门山炮到10枚导弹,延伸着人民军队以劣势装备战胜强敌的铁血征程,承载着三军将士对先进武器装备的强烈渴望,折射出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历史性跨越。

武器装备是科技的物化。在历次科技革命的滚滚浪潮中,几乎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带来武器装备的重大发展甚至升级换代,最终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世界新军事革命风头正劲,军事科技创新作为战斗力的倍增器,越来越成为推动武器装备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兴军的一个很重要方面,就是驱动武器装备的创新发展。我们常说的科技成果转化,很大程度上也是转化为武器装备的整体实力。

“现代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是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利器。”有人把武器装备比作军队的骨头和肌肉。骨头硬则拳头重,肌肉强则力量大。技术为战术提供支撑,装备则为打赢奠定基础。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到,战争信息化程度越高,武器装备的制胜作用就越明显。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只有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把防身利器真正搞强了,方能更好地做到纵横捭阖、以武止戈。

“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既敢于亮剑,也重视铸剑。看陆上,数字化部队初露锋芒;看海上,以国产航母为标志的新型作战舰艇密集下水;看空中,新一代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相继入列……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杀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战场,我军的战略威慑力、战争遏制力显著增强。

我们在发展,别人也没闲着。放眼世界,几乎每一支大国军队都在谋求武器装备的超前发展,而且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强度之高前所未有。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求相比,与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相比,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军武器装备在很多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仅就航母而言,当我们真正拥有这样的国之重器时,离世界上第一艘航母诞生已有百年之久。这足以启迪我们,武器装备领域的赶超,刻不容缓,道远且阻;也足以警示我们,弯道超车没有坦途,后发制人并不容易,并跑领跑更是难上加难。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机遇虽大、挑战尤艰。天下并不太平,强军之路上的“绊子”“套子”“笼子”将会越来越多。我们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武器装备靠进口是靠不住的。依赖人必然受制于人,依靠自己才能制人,绝不能指望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更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里。

有底牌才能有底气,有实力方能止战争。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赢得主动、占得优势。今日长缨在手,明日定能缚住苍龙!

(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队 张武恒)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