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否认西方网络攻击指控

2018年10月12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再度急剧升级。近日,荷兰和美国接连指控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对国际组织发动网络攻击,并抓获多名俄情报人员。英国媒体甚至从政府内部获悉,为抵抗俄军“侵略”,英国政府正考虑以大规模网络攻击使莫斯科停电。10月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面驳斥了相关指控。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呼吁欧盟保持冷静。

  据俄《生意人报》9日报道,继荷兰、英国和美国等国之后,拉脱维亚情报部门8日也指控称:“‘格鲁乌’曾多次对拉脱维亚实施网络攻击,包括对外交部和国防部发动攻击,以从事间谍活动。”

  此前,荷兰国防大臣拜勒费尔德4日称,今年4月,有4名持有连号外交护照的俄罗斯人入境荷兰,立即引起荷兰情报部门高度关注。在随后的监控中发现,这4人入住世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附近的宾馆,并利用虚假无线网络信号,获取该组织工作人员的内网账号和密码,正当他们准备进行网络攻击时,被荷兰情报部门抓获。荷兰情报部门认为,这4名俄情报人员试图获取有关该组织调查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案的信息。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俄对世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动网络攻击的企图表明,“格鲁乌”藐视全球价值观。

  随后,美国和加拿大也对俄罗斯提出指控。两国代表表示,7名“格鲁乌”军官曾侵入美国选举系统、反兴奋剂实验室和西屋核电公司,窃取数据以及利用加密货币洗钱。其中4人恰好被荷兰指控。美司法部表示,希望受指控的俄军官能在美国境内受审获刑。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出,俄罗斯是在无视国际准则,至于如何反击,这应由受影响的国家作决定,美方会予以支持,但不一定要以牙还牙。

  对于西方国家的指控,俄外交部发表评论称,西方的“间谍妄想症”越来越严重,荷兰此举将对俄荷关系造成严重破坏。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也表示,美国指控俄情报机构将毒害俄美关系,加剧两个核大国之间紧张局势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俄对外情报局前军官苏斯洛夫说:“俄是世界禁止化武组织成员国,可以从该组织获得正式文件。我不明白,俄罗斯为何要采取这种手段?西方的这一指控完全是谎言。这是西方在寻找对俄新制裁的理由,并为将俄视为主要敌人制造舆论。”俄专家也纷纷指出,用未经证实的理由指控俄发动网络攻击,这是西方国家为达目的而使用的新政治武器。

  另据俄《观点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俄专家今年4月的海牙之行是一次例行行程,他们从未躲藏,却被荷兰拘留,且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也不允许他们与俄使馆联系,然后被要求离开。现在半年过去了,荷兰媒体有消息称,这些人是在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为此,我们把荷兰大使请到俄外交部,想了解详情。”他强调,荷兰国防部关于驱逐俄罗斯间谍的声明,是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前分散国际注意力的一种手段。

  俄“今日经济网”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日呼吁欧盟保持与俄罗斯的对话,不应因相关指控与俄吵翻。虽然现在欧盟对俄罗斯不满情绪正在增长,但他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对此,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波奇塔表示,容克的这一呼吁表明,俄罗斯是欧亚大陆最大的国家,如果没有它,在欧洲建立一个安全体系是不可能的。容克清楚,针对俄罗斯的所有指控,都没有提出具体的证据,因此,他作为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呼吁各国保持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增加互利经济合作。(柳玉鹏)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