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好优势资源 提升训练质量

2018年10月15日17: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自动步枪特种射击训练如何教学?战场自救与互救训练怎么组织?冬季野营训练的重点是什么?9月份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开展“送教学下基层”活动,组织各级机关的优秀教练员深入所属现役分队和民兵营连组训教学,有效促进了训练质量的提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屯垦戍边任务,该兵团军事部着眼各师现役直属分队和民兵营连教练人才缺、组训不规范、训练质量低的实际,按照“紧贴实战需要、突出难点课目、研究形成精品、巡回统一教学”的思路,从两级军事机关选拔优秀教学骨干下基层组织官兵和民兵训练。在确定“送教”课目时,他们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基层官兵和民兵的差异化需求量身设计,提供基层自主选训的“菜单”,让参训队伍“点菜”,力争做到“菜单式”服务。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教练员提供的“送教”方案逐一比对,从授课方式、教学器材、授课技巧等多个方面对“送教”的课目进行“会诊式”把关,区分单兵训练、分队训练、分队干部训练三个层次,遴选6个重难点课目进行示范教学。

在兵团第三师民兵应急一营,机关教练员重点就展开民兵分队执勤、巡逻、搜索等班组战术课目训练进行示范教学。“发现目标要快,判断距离要快,瞄准击发要快;夜间巡逻要保持肃静,做到眼明、耳灵、脚轻,仔细判别声响、气味、光亮等各种可疑信息……”在“送教”活动中,机关教练员针对民兵训练薄弱环节进行仔细讲解。在兵团第四师民兵训练场,机关教练员针对不同行业的民兵、不同季节的任务进行分类教学,深受民兵欢迎。

着眼应急应战,机关教练员在“送教学下基层”活动中重点对航片判读、沙盘堆制、识图用图、动员要图标绘、动员分析计算等基层不易组训的重难点课目进行示范教学,帮带基层训练骨干提升组训教学能力。一位基层武装部长对记者说,通过机关教练员的示范教学,我们规范了组训流程、统一了教学方法、探索了实战运用,不仅大幅提升了基层民兵的训练质量,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吴启刚)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