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整治偏训,全面磨砺特战精兵

2018年10月17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实弹射击考核场看到,面对时隐时现的靶标,特战六连中士王乾沉着冷静,随着一声枪响,子弹正中靶心。该旅参谋长张百晓告诉记者,识别射击是容易偏训漏训的课目之一,他们紧盯新大纲中易偏训漏训的课目发力,全面夯实官兵训练基础,有效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去年,该旅由步兵单位转型而来,多数课目从零起步,九成以上的官兵没有特战训练经历。组训经验薄弱、专业人才短缺、训练场地匮乏,一些连队存在“挑着训、拣着练”的现象,偏训漏训时有发生。以射击为例,少数单位只盯着环数训,而识别射击、多种目标射击等课目则因为难度高、经验少,很少开展训练。

为此,该旅紧盯新大纲对特战队员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自上而下展开问题清查。他们按照“查短板、补弱项、打基础”的思路,集中梳理训练中的矛盾问题,通过参观见学、授课辅导、交流心得,深入研究训练方法,提升指挥员组训能力;改变考核方式,采取随机选定考核单位、随机抽点人员、随机抽取考核内容等模式,倒逼官兵把课目训全、训实。

前不久,参加“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的特战队员归来后,该旅随即进行总结反思,列出新增课目训练不够、信息化能力不足等问题,逐一敲定解决方案,展开补差训练。特战三连战士张兴立因参加跳伞集训,错过了多种武器射击课目的训练。归队后,连队第一时间为他补课。半个月时间不到,张兴立已经初步掌握匕首枪、微声手枪等多种武器的操作要领。

练战氛围浓,战场武艺精。该旅坚持查短板、补弱项,将实战标准贯穿训练始终,提升官兵综合能力。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组织的抽考中,特战队员们敢打敢拼、奋勇争先,新增课目合格率提升了9个百分点。(康克)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