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瞄准战场打通育人链路

2018年10月17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突破传统专业界限,演习按照部队编制和作战需求进行力量编成;首次采用“学员指挥学员”模式,不同层次的学员全程进行战斗决策……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在皖北某训练场展开综合战术演习,演习中学员打得有板有眼,教员指导得连贯顺畅,共同体验了全新的电子对抗“战场”。

演习模式的改变源自学院改革后的机构调整。据了解,他们按照现代电子对抗作战要求,新增了一批与作战紧密相关的专业系,并对系属教研室和教员力量统一整合。如今,教研室就能承担专业系的工作量,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然而,在刚刚完成改革落编时,学院因为编制压减,少数人对改革后全新的运行模式感到不适应,个别人甚至因为改革带来的岗位变动感到迷茫。

“如何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把改革之力转化为促教促建的动能?”在学院调整后的第一次党委扩大会上,院党委就提出了“打赢教育提升的中心战、打响学术振兴的攻坚战、打下人才塑造的突破战、打好管理保障的支援战”的总体建设目标。

“学院改革后建立了直通部队的沟通渠道,教员到部队更加方便。”学院战术学专家薛磊教授指着办公桌上厚厚一叠部队来函说道。他把改革后到部队讲课时收集到的大量数据整理汇编,充实到自己的教案中,主持完成的“电子对抗某领域教学体系”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

如今,一条“部队需求、作战研究、技术支撑”的育人链路在学院顺畅运行,改革让学院的教战研战效能得到释放。前阶段,学院调整改革后的首批毕业学员进入部队,短时间内就得到各用人单位好评。(孙程浩)

(责编:赵苑旨、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