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科研船”敏感时刻抵台 停靠东风15落点附近

2018年10月1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

“敏感时机!美海军船舰停泊高雄港”——16日午间台湾岛内各大报刊、电视、网站纷纷报道这件“大事”,一些绿营媒体兴奋地表示这是“敏感时刻为美军在台海演习做准备”,甚至“美军支持蔡政府走向‘台独’的保证书”。但事件随即发生戏剧性变化:台军方出面解释说,这只是一艘退役的美军“科研船”,今年“是第四次来了”,它的到访不仅与美国“国防授权法”无关,也跟外传美军要在南海进行的军事展示无关。

“为什么前几次不炒作,第四次才搞那么热闹?”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明显,这是蔡英文的选前动员”。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科研船就是情报搜集船。无论如何美国接下来的举动非常令人关注。”

16日,台湾《自由时报》率先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排水量达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目前停靠于高雄港9号码头,预计在本月18日晚间11时离开高雄前往澳大利亚。前台湾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在脸书上发帖称,该舰下个目的地为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如途中需要补给,也可南下至菲律宾,但却选择在高雄港停泊,“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

吕礼诗称,该舰具遥控水下载具及自主式水下载具,可测量盐度、温度、压力和化学性质等水文数据。这种“广义的美舰”在此时来台,有许多遐想空间。有报道称美舰可能在下月于东亚一带活动,而高雄港外海是台军时常演习的“反潜第六区”,平均水深约500米,最深处约1000米,假如美舰有意从台海通过,“也可能在现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确认水下水文”。

他还补充说,该地同时也是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大陆其中一枚“东风15”导弹的落点,综合这些因素,有很多意涵值得观察。

这篇报道立即引起岛内舆论哗然。“敏感时机!美海军科研船现正停泊高雄港”“曝光!美国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预做准备”“美方细致操作,增添模糊空间”……“高雄港来了稀客!美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做准备”,绿营的台湾三立电视台16日称,上一次美国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还是在小布什任内,虽然只是科研船,虽然不是现役军舰,虽然它这两天停泊在高雄“格外低调”,但还是引人关注,“因为它的科研成果,美军也可以拿来作参考,而它又游走在军舰和民船的模糊地带”。(萧师言 郭媛丹 邢晓婧)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