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扎堆军演,对俄围堵升级

2018年10月17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期,北约动作频频,接连在俄罗斯家门口开展联合军演,无论是参演国数量还是参演规模,均达历年之最,意在展示对俄全面遏制能力,不断压缩俄地缘战略空间。如鲠在喉的俄罗斯对此反应强烈,予以强硬回击,由此产生的紧张氛围与高度不信任感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北约大规模军演的背后也有其整合内部关系、调整战略布局的深层意图,各方博弈愈加微妙。

军演规模创历年之最

在北约近期系列军演中,定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举行的“三叉戟接点2018”军演是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全部29个北约成员国以及芬兰、瑞典两个伙伴国参与演习,预计将出动约1万台车辆、150架飞机、65艘军舰和近5万名士兵。大部分演练项目将在挪威举行,部分项目设置在芬兰、瑞典和冰岛。演习区域主要在挪威中部和东部以及大西洋北部和波罗的海地区。作为非北约成员国的芬兰和瑞典将开放领空,芬兰的罗瓦涅米空军基地和瑞典的卡拉科斯基地将供参演力量使用。

根据北约官方发布的信息,演习是针对波罗的海地区未来可能性冲突进行预演,意在检验某一成员国遭受攻击后,北约盟军的集体反应,同时提升训练、战备水平以及战略增援能力,展示北约作为一个稳固的防御联盟所体现出的军事力量,震慑潜在对手。演习的核心是检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尤其是其中代号为“先锋”的5000人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的作战能力。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母编队打击群6000余人也将全程参演。

在东南欧战略方向,自10月8日启动,为期12天的“晴朗天空2018”多国空军军演目前正在乌克兰进行,作为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与其他8个北约成员国共700人参演。这是迄今为止北约在乌克兰境内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且演习区域直抵俄乌边境,因此备受外界瞩目。演习包括制空作战、空中拦截、空地联合作战、空中机动作战、航空医疗撤离、网络防御、人员营救等项目。其中美军首次派遣F-15C战斗机入驻乌克兰,另外还有C-130J“大力神”运输机和无人机同30余架乌战机共同进行演练。据报道,演习有着鲜明的“教学性”特点,特别是前华约成员国波兰、罗马尼亚首次同乌克兰合练,意在帮助乌军同北约作战标准对接,消除其融入北约作战体系的障碍,继而提升北约军力在中东欧的辐射度。

针锋相对重拳反制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重新调整对俄战略定位,将其视为最为迫切的“直接威胁”,通过增兵和军演,将前沿阵地不断向俄边境方向推进,在波罗的海-波兰-乌克兰-高加索-黑海一线编织了一张军事封锁网,基本堵住俄出海口,俄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库尔斯克和沃伦涅日等城市被笼罩在北约空军直接打击的阴影下,其地缘战略空间已被压缩至“底线”。近期,美军的一架RQ-4B“全球鹰”无人机从意大利起飞,沿着俄罗斯西部边境,对俄境内战略火箭军基地、核潜艇基地等重要军事设施进行长达11个小时的超视距、拉网式扫描。

面对北约咄咄逼人的姿态,俄罗斯不肯忍气吞声,而是采取措施积极反制,特别是突出战略核力量“终极威慑”的作用。俄国防部11日宣布,俄武装力量当天进行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俄海陆空部队悉数参演,还动用导弹预警系统。演习的目的是检验“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可靠性,测试从指挥机构到前线部队指挥链的通联性。据报道,俄海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分别从巴伦支海和鄂霍茨克海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空天军图-22、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分别从俄境内三处基地起飞,演练发射巡航导弹;战略火箭军也发射了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据俄官方发布的信息,俄地面雷达部队以及导弹预警系统成功探测并跟踪了所发射的4枚导弹,且全部准确命中设定靶场,并将相关数据和信息传回俄联邦国防管理中心。

此外,俄罗斯手中还有不少牌。比如在波罗的海方向,俄罗斯可凭借局部军力优势威慑苏瓦乌基走廊,封锁波兰东部,切断波罗的海三国和北约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让北约应接不暇;在乌克兰方向,可加大对乌东部民间武装力量的支持力度,或更进一步,给予乌东部分离的两州政治承认,加大同北约博弈的筹码。

对内对外深度考量

有分析指出,北约同俄罗斯较量的程度以及未来走向在根本上取决于各种因素的此消彼长与相互影响。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虽大力推进军力整合,但各成员国之间由于利益冲突,存在诸多矛盾;虽在中东欧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却在叙利亚战场丧失主导权,被不断边缘化。因此在北约同俄罗斯的地缘博弈中存在诸多变量,美俄欧三方关系更显微妙。

北约高层之所以极力推动军演,除应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外,还着眼于缓和内部分歧,通过强化安全利益关切、密切军事联系来塑造北约盟军的向心力。

北约的矛盾主要体现在美国与欧洲的矛盾,以及“老欧洲”与“新欧洲”的矛盾。前者在于责任分摊。在美欧围绕贸易问题分歧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美国寄希望欧洲盟友能承担更多责任,催促各国多掏“份子钱”,而不是坐享美国安全保障的红利,致使昔日的亲密盟友如今龃龉不断。后者在于对俄态度。德、法、意等“老欧洲”成员深知对俄关系攸关自身能源安全,特别是纵穿波罗的海的“北溪2号”现已开工铺设,因此主张同俄缓和关系,同时要求北约关注地中海局势,加强在南线投入,应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而中东欧的“新欧洲”成员则聚焦“东线防俄”,愿开放门户引入北约军力,在缓解安全关切的同时,提升在北约的政治地位和话语权,这与“老欧洲”形成现实利益冲突。此外,美国国内在对俄政策上立场不一、反复摇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北约在频繁军演的同时,特别强调军演的“透明性”,口头上宣称“演习不针对某一特定国家”,还特邀俄罗斯作为观察员观摩军演,这表明北约在对俄关系上具有一定弹性,留有回旋余地。有分析指出,鉴于美国在叙利亚战场失势,北约试图通过在欧洲对俄加大攻势,调动俄战略部署,同俄进行利益置换,并在激烈博弈过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王宇)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