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远东“新鹰巢”

2018年10月18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搭载驻日本岩国基地的第五舰载机联队,在所谓“印太地区”展开例行性巡航,这是该联队移驻岩国基地后开展的首次战斗值勤。随着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三支力量齐聚岩国,这个战斗力与一个中等国家空军相仿的基地,已然成为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新鹰巢”。

岩国基地位于日本本州岛西南部,扼守对马海峡,地理位置优越,对美国介入和干涉东北亚安全问题具有重要作用。美国军机依托该基地前出朝鲜半岛仅需30分钟航程,该基地与冲绳、横田、三泽等基地互为犄角,极具军事价值。它是驻日美军在日本本州地区唯一的海军陆战队基地,目前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管辖,也有日本海上自卫队战机驻扎。

1938年,日本政府征购濑户内海西岸大部分土地,用于海军航空兵基地建设,现今岩国基地机场的很大部分即在当时建成。二战期间,岩国基地作为日本重要的训练和防卫基地,驻扎了96架教练机和150架各式战机,并开设海航兵训练场,月均培训千余名士兵。这里因此成为美军打击重点,直至日军投降前一天,美军还出动B-29轰炸机对基地和周边油厂、铁道设施实施轰炸。1946年,即盟军占领日本后半年,这里成为英国的航空基地。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借机与英军共用机场,并于1958年7月正式接管岩国基地。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1967年12月来此驻守,该基地成为美日共用基地。

近年来,随着美军力量逐渐向日本西部倾斜,岩国基地军事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地位迅速上升。为提升该基地作战能力,美日双方通过填海造地,在基地东侧增设了一条长达2440米的跑道。另外,根据美日签署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MV-22“鱼鹰”运输机和KC-130空中加油机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从普天间基地和厚木基地移驻岩国基地。而随着F-35B隐形战斗机、E-2D预警机等先进装备陆续进驻,岩国基地的作战能力不断加强,在美西太军力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频繁的兵力调动、先进武器装备的陆续部署以及高昂的军事负担,岩国基地成为一个矛盾的“聚积点”。去年11月,当地居民举行了要求撤销部署F-35B隐形战斗机计划和反对强化基地的抗议集会。(荣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