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枪王”对决 目击“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

2018年10月20日07: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峰峦如聚,秋色如画,但身处“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赛场的智利上士塔皮亚,却对眼前的美景漠然置之。

19日上午,来自21个国家逾百名狙击精英在燕山深处多个射击场,按4个参赛单元,平行展开对抗狙击、潜伏狙击、价值目标选择狙击、解救人质狙击、远距离精度狙击、远距离山地搜索狙击等6个课目竞赛。

这是一场“枪王”之间的对决。塔皮亚一边快速伪装,一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狙击赛事。虽然今天的比赛比昨天打得更艰难,但我依旧充满自信。”

规定时间内,塔皮亚和队友完成伪装及相关准备,静静等待裁判发令。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狙击手,都有不同的经验和特点。”现场裁判员介绍说,比赛中狙击手需在划定区域伪装潜行并构筑潜伏阵地,裁判员使用光学器材观察判定狙击手潜伏位置,如狙击手被发现,则被判为失败。随后,裁判员向潜伏成功的选手发放弹药,选手对目标实施射击,显靶时间3秒。

一场精彩纷呈的“枪王”对决上演了。一位以色列狙击手,在短时间内用枯草快速制作假人,成功隐蔽了实际潜伏位置;一位中国陆军狙击手,利用橘黄色的易拉罐发出的金属反光,顺利完成潜伏狙击任务……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狙击手马科斯上士是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狙击手,曾在阿富汗、科索沃、伊拉克等国家执行实战任务。即便如此,比赛中他仍不敢掉以轻心。

“风速3米/秒……”海军下士王源震,在半山靶位根据经验判定风速,备战对抗狙击。草木与伪装靶同是黄色,王源震对面的山上,划定区域内共有5个目标位置待射击,观察时间仅2分钟,而射击时限3秒,难度可想而知。

竞赛开始后,王源震持枪进入堑壕,背对射击方向。“啪!”随着指定区域传来枪鸣,王源震凭听觉立刻判断目标概略方位,占据有利位置,用潜望镜隐蔽观察。在裁判员判定他已准确锁定目标后,王源震在3秒内开枪射击。

“一击命中!”听到成绩的王源震,咧嘴一乐。

“对抗狙击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竞赛课目。”赛后,王源震说,此项狙击课目,为的是检验射手在实战环境条件下,观察判断、快速捕捉并准确命中目标的能力。

记者从赛场了解到,此次竞赛课目中出现的中国元素,让各国参赛选手印象深刻。例如,在近距离精准狙击课目中,选手只要在35秒内两发全中目标,便可获赠目标下方悬挂着的轩辕剑。哈萨克斯坦参赛队员耶门诺夫在此项课目中发挥出色,斩获轩辕剑。走下赛场的他高兴地“持剑”与队友合影留念,分享喜悦。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道出课目设计初衷,“轩辕剑是剑中之王,体现了中国的尚武精神,赠予‘枪王之王’最合适不过!”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