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搅动国防经济一池“活水”

2018年10月20日07: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9月15日,首届军民融合金陵论坛在南京举行,6位来自军队院校和地方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经济学家周报》副主编白卫星在论坛上作了以“中国国防经济学家群体”为主题的报告。

国防经济是白卫星研究多年的课题,他和国防经济的渊源,还要从他31年前参军入伍时开始说起。

白卫星出身于“经济世家”,父亲在省财政厅工作,两位兄长都是经济理论工作者。受家庭环境影响,白卫星从上中学时就对经济理论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次,他从参加完一场经济学术研讨会的兄长那里获悉,我国国防经济学的研究在1984年以前还是空白,整整落后发达国家20余年。至此,白卫星萌发了从事国防经济理论研究的念头,甚至决定为此走进军营。

1986年底,18岁的白卫星从山西省太谷县入伍,来到宁夏军区原守备三团服役。在守卫贺兰山的日日夜夜里,在领导和战友的支持下,他刻苦钻研国防经济理论,在理论研究方面屡有建树,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写出多篇论文,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1988年3月,白卫星收到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给他寄来的聘书,特聘他为中心的研究干事,并邀请他作为全军唯一一名战士代表,参加4个月后在国防大学召开的军事经济理论讨论会。

潜心从事国防经济理论研究的白卫星,在入伍后的4年间结合实践进行探索,撰写学术论文40多万字,《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几个战略问题》等多篇论文在《人民日报》《军事经济研究》等军内外报刊上发表,成为官兵眼中的“战士理论家”。

1991年,白卫星复员后被驻地宁夏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破格安置。脱下军装的白卫星仍对国防经济研究念念不忘,把研究国防经济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应有的责任担当和高度的学术自觉。他在创办《计划与经济》刊物时,就在刊物中设置了“国防经济”研究栏目,开创了地方学术期刊常设国防经济研究专栏的先河。2010年,他在北京创办《经济学家周报》,同样为国防经济研究在版面上留出了栏目位置。在他的建议下,全面介绍我国经济学发展成果理论荟萃的《中国经济学发展报告》读本,从2016年版开始,也专门增加了国防经济学研究成果的内容。

在致力于国防经济研究的同时,白卫星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倾注于对“贺兰山精神”的弘扬上。虽然在贺兰山当兵只有短短的4年,但白卫星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贺兰山老兵。“在贺兰山当过兵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贺兰山精神’是我们每一名贺兰山老兵的使命和心愿。”白卫星认为,要弘扬好“贺兰山精神”,需要创新方式,通过开办微信公众号、搜集史料,挖掘退役老兵事迹等来讲好贺兰山卫士的故事。他还希望能筹建一个“贺兰山精神之家”,集贺兰山军事历史文化、老兵回忆录、影像资料、史物等为一体,让“贺兰山精神”传承有场地,弘扬有实物,每一个贺兰山老兵来了都能找到自己的“家”,继续在“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贺兰山精神”感召下,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