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时间检验赤子之心(金台点兵)

李光玉
2018年10月2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检验一切,验证一切。经过时间的洗礼,一个普通人也有机会成长为英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王继才就是这样的人。

  王继才,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1986年7月,县人武部安排26岁的他戍守黄海孤岛开山岛。应下这份“苦差”后,他和妻子王仕花默默无闻地守护了整整32个年头,用大半生时间证明了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远离组织,少有检查监督,可他32年鲜有主动离岛。如果有事,夫妇二人也有一个人留守小岛。很多人对此都不理解,又没有人监督要求你,私自跑下来十天半月,谁会知道?可王继才在没有“他律”的情况下坚持“自律”,从不擅离职守。自律之下更见党员干部的忠诚本色和党性。

  王继才的忠诚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他每天坚持升国旗、巡逻侦察记日志,修补受损工事和观测器材,以及在岛上开荒种树栽花。

  忠诚,是靠干出来的。践行忠诚,势必要个人服从组织,有时候还需在国家与小家、吃苦与享乐等方面作出取舍,牺牲个人利益。王继才夫妇选择上岛,无疑是选择了孤独和清贫。亲朋好友看不下去劝他下岛打工养家,他却说“你有房有车是一种活法,我这也是一种活法”,仍然选择坚守开山岛。

  时间的增加,意味着党龄的增长;党龄越长,党性修养应该愈加醇厚。但有时时间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是“修炼”,用不好则是“消磨”。一些反面案例也告诉我们,有少数人起初都是对组织表态忠诚,对事业坚定执着,但最终都没有做到恒久的忠诚。其原因是忘了“初心”,不知道为什么而出发;诱惑多了,走着走着入了歪门邪道。

  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勤于反省修正,自觉抵御诱惑腐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作者为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