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大规模军演剑指俄罗斯?

2018年10月22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英国军队正在举行17年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应对俄罗斯威胁。演习从10月1日开始,月底结束。此次演习代号为“利剑3”,是英国和阿曼军队之间的联合训练,参演部队在战略、战术方面进行各层级演练。

此次演习主要在沙漠地带举行,旨在检验英军的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地面部队在阿曼本土、海军在阿曼水域和附近国际水域训练,两国空军全程支援。演习中,来自英国皇家骑兵部队的一个150人中队,在研究俄罗斯战术后扮演敌方角色。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在模拟作战中,皇家骑兵部队的轻装甲战车扮演俄罗斯T-72坦克。

演习期间,英国装甲步兵指挥官扎克·斯滕宁准将说:“我们试图与那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会给我们带来最严峻挑战的人进行对抗。很难预测下一次危机会在哪里,但我希望我们的军队能够随时应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威胁。”另一位英军官员表示:“如果形势需要,英军能够部署到海湾地区的任何地方。‘利剑3’向外界发出了一条明确信息,即英军已经准备好向任何地区投送兵力,支持盟友维护全球安全。”

分析指出,此次演习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更加突出高技术手段应用,看点颇多。此次演习是英国本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包括5500 名官兵、200多辆装甲车和6艘军舰以及8架“台风”战机参演,阿曼方面更是出动7万名官兵。演习历时1个月,耗资1亿英镑。对英国来说,拿出这么多钱搞演习,在近年来防务开支不断削减的情况下比较罕见。演习中英军还使用小型遥控无人机,进行侦察和指认目标。除无人机外,英国陆军还测试了一种30吨重的遥控牵引车,用于清除装有炸弹的障碍物。

有分析称,自1981年与阿曼举行“利剑2”联合军演以来,英国武装部队大幅缩减。在此背景下,英国仍投入巨资组织大规模“利剑3”演习,主要是针对俄罗斯。英国因为间谍中毒事件同俄罗斯闹得不可开交,有英媒甚至把英俄外交纠纷喻为“福克兰群岛海战”(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以来,英国面临的最大外交政策危机。

前不久,英军还针对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模拟演习,英国政府认为,由于西方不再保有小型战术核武器,网络武器将成为英国威慑俄罗斯的最合适手段。近期,为配合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动作,英美两国在英国举行大型内部空中演习,双方派遣各型号战机在北海上空模拟空战,以增强空军和海军战机的作战能力。

有美军指挥官指出,英阿演习是在不同地点、不同领域对俄罗斯发出的现实威胁。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没有对任何方面构成威胁,但也不会对那些对俄罗斯构成潜在威胁的行动熟视无睹。(刘恒)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