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将构建非战略反导系统

2018年10月22日08: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宣布,将构建覆盖全境的非战略反导系统,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空天安全威胁。作为未来空天防御体系的最新组成部分,非战略反导系统将从防御区间、威胁源和拦截技术等层面与目前俄国家战略反导系统进行互补,并与陆基“统一雷达场”、天基“统一航天系统”等预警系统完成闭环式体系运转,构筑起俄罗斯空天安全防御的战略屏障。

瞄向“非对称”威胁源

俄方表示,非战略反导系统主要防范对象为高超音速飞行器、非战略导弹和无人机集群等目标。该系统以动态部署的S-400和完成试验的S-500等多型机动式反导拦截系统为主要组成部分,配备先进的激光和超微波等新概念武器和电子战装备,布防区域为重要交通、金融和民生设施周边。

从防御功能来看,该系统是俄方周密分析空天防御短板和潜在威胁后作出的战略性调整,将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推进的“全球快速打击”和无人机“蜂群”攻击等“非对称”军事能力列为防御重点。据悉,S-400、S-500及“铠甲”-S弹炮合一系统可对距离400千米内、高度0.01~35千米的弹道和空气动力目标实施有效拦截,对速度10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毁伤。该系统倡议者、俄航天兵司令戈洛夫科上将表示,“俄罗斯组建非战略反导系统,可有效回应对手利用高超音速武器发动的战略闪击”。

在叙利亚战场日益成熟的反无人机“蜂群”战术,将为该系统的全面运转提供实战参照。俄军主要采取电火一体的反无人机防空作战理念,除S-400、“道尔”-M等多梯次防空拦截火力网外,以“莫斯科”-1、“居民”“克拉苏哈”和“汽车场”为代表的软杀伤链可对150千米内的威胁目标实施通信链路和信道干扰,并通过激光、微波武器对30至50千米范围内无人机目标进行低成本毁伤。

空天防御趋向闭环

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介绍称,未来非战略反导系统将与战略反导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综合用兵,以“体系”对抗确保国家安全,反制对手技术威胁。

除组建非战略反导系统外,俄罗斯还于近期完成3座“沃罗涅日”陆基战略预警雷达的战斗值勤,标志着由4型11座雷达站组成的陆基“统一雷达场”已实现全境部署,其与天基“统一航天系统”、A-135战略反导预警系统共同构成空天预警三梯队布势,可对距离6800千米、高度4万千米以内可疑目标进行预警。

俄组建非战略反导系统也将补强低空防御和对高超音速目标的多层拦截能力。按照俄方设想,2025年前完成非战略反导系统部署工作,届时,同步建成覆盖全境的低空超低空探测网,对各类低空或非战略目标的袭击预警效能将优于6分钟,对敌高超音速突防将3秒内完成预警,并采用空天一体、电火一体、信火一体的作战方式,形成高中低三梯队拦截网,拦截成功率将接近70%。

外媒评论称,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加紧推进新一代战机列装、加快“全球快速打击”能力建设、发展战术级无人作战概念等举措,俄通过空天防御力量的整体运用,以确保对美有效因应,进一步抵消美军技术优势。同时,俄加大对S-400等防空武器的“曝光率”,也是推动防空武器出口的策略举动。(毛羽)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