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战备水平果真“堪忧”?

2018年10月22日08: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特朗普政府积极扩军备战的国防战略驱动下,美军近期一直将恢复和提高战备水平作为核心目标。不过,美军也确实难以做到“说变就变”。日前,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在其发布的《2019年度美国军力指数》报告中明确指出,美军目前战备水平堪忧,尚未准备好同时应对两场不同地区的战争。

近500页的报告对美国陆、海、空、海军陆战队现有资产和战备情况进行了量化分析,认为美军目前具备应对单一热点地区冲突和在全球范围内维持较小规模军事行动的能力,但存在兵力和战备不足等严重问题。

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美军全球部署的任务需求,陆军需要50个旅级战斗单位,海军需要400艘军舰和624架战机,空军需要1200架飞机,海军陆战队则需要36个远征营级战斗单位。事实上,目前美陆军只有31个旅级战斗单位,海军拥有282艘舰船。即便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重建海军”,开始不断建造新型舰艇,但这批舰艇的入役也只是对此前舰队数量缩减的“补偿性发展”,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美海军战备不足的困境。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即便是这些现有部队,也存在严重的战备不足问题。报告指出,美陆军只有8支旅级战斗单位处于完全战备状态。对于驻扎在海外的美空军和海军而言,近年来多个热点地区任务量的急剧增长已令他们疲于应对,想在任务“窗口期”完成针对性训练,基本不可能。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没好到哪里去。除了同样与美空军在战备状态上被评为低级外,报告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规模太小,航空资产数量、两栖作战能力都严重不足,限制其作战效能的发挥。

事实上,类似美军战备不足这种呼声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美国《军队时报》就宣称,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战备状况极其糟糕。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也曾报道称,美国海军和航运业目前可用于跨洋战略运输补给的船只严重不足,一旦欧洲爆发大规模战事,美军地面作战部队或难以将所需各型装备和人员悉数运送至战场。由于这些战备力量源自冷战时代与苏联的对抗准备,美国媒体甚至得出结论:以现有的海运能力,美军将难以“抗击俄军”。

美军的战备水平究竟如何,我们还需辩证看待。尽管近年来美军的训练水平有所下降,但其实际作战能力并非美媒所说的那么糟。美国频繁发出此种“唱衰”言论,一方面是想通过“降低身段”来迷惑对手,实施有效的战略欺骗,另一方面也有借机要求涨军费、“分蛋糕”的嫌疑。毕竟,连《2019年度美国军力指数》报告最后都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落实到军费增长上。而口口声声说自己“没钱”,也是美军应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惯用伎俩”。

其实,真正拉低美军战备水平的,当属美军目前面临的严重肥胖问题。美军一批退役高级将领在近期发布的《不健康和无准备》报告中指出,美国年轻人超重和肥胖问题已经到了“威胁国家安全”的程度。而根据五角大楼此前数据,美国17~24岁人群中有高达71%的人无法达到入伍要求,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肥胖。除因肥胖带来的“招兵难”问题,在美军现役军人中,肥胖也是个“老大难”问题。美国军方每年用于应对因肥胖引发各类问题的花费超过15亿美元。这种严重的“肥胖病”,也给美军战备水平带来巨大隐忧。(张瑷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