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时代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年10月23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定期召开常委会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党委常委逐个汇报分管主管工作情况,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第73集团军某旅新任政委曹占平在第一次旅党委会上,主动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评议监督;演训场上,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连风气监督员、上士梁国栋认真监督违规行为和不良风气……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北部战区陆军纪委书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和高压严治的鲜明姿态,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实现了人民军队的自我革命重塑。全军纪检监察战线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不偏移,强力正风反腐不手软,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涅槃重塑的过程,必定是利斧破冰、壮士断腕。人民军队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吹响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冲锋号角,在不断取得扎实成果中,汇聚起回归传统本色、勠力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

雷厉风行纠治“四风”,巩固深化“四个整顿”“八个专项清理整治”成果,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梯次开展以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为重点的“八个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10个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综合开展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访巡视,实现对全军各大单位全覆盖;在600多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以点带面重点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不懈的高压严治,压实了不敢腐的底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到深处,最管用的是制度。前不久,军委纪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扎实开展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从《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到《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军队坚持建章立制与狠抓执行相结合,通过扎密制度的笼子、勒紧纪律的绳索,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秉公用权、谨慎用权成为自觉和常态。

强力正风肃纪,迎来海晏河清。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三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新风正气不断上扬。在严肃监督执纪中,还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军队纪检监察队伍。(黄超 杜康)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