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作是各国在印度洋的唯一正确选择

2018年10月24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印度洋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素有“海上生命线”之称。同时,印度洋也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鉴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大国都非常重视印度洋,既有合作,也有竞争。然而,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印度洋,关乎国际贸易通道安全、能源安全,关乎相关国家的人员安全,合作才是各国在印度洋的唯一正确选择。

印度洋关乎许多国家的贸易通道安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超过80%,对外贸易的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实现的,航经印度洋的贸易量占中国对外贸易的约40%。印度是南亚大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对印度洋海上航线的依赖极大。美国经济对印度洋的依赖虽不大,但其盟国和伙伴如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却非常依赖印度洋海上航线,每年通过印度洋进口大量原料、出口大量产品。

印度洋也关乎许多国家的能源供应安全。印度洋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波斯湾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62%,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占世界的35%。印度是贫油国,对进口能源的依存度高达70%以上,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不断上升,自然将目光瞄向中东地区。中国约80%的进口石油、日本约70%的进口石油都需航经印度洋。随着美国本土能源开发,从波斯湾进口石油规模虽呈下降趋势,但中东石油依然是美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印度洋周边多为发展中国家,且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政治制度、文化生活习俗均相差较大,缺乏充足的公共资源,是海上非法活动、恐怖活动乃至武装冲突的多发区域。从非洲东海岸、中东一直到南亚、东南亚,许多国家都饱受恐怖主义危害,经济和民生受到严重影响。在印度洋实现合作共赢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近年来,美国提出“印太战略”,希望把太平洋和印度洋联结为一个整体,从而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霸权地位。为此,美国不仅积极推动美印日澳四国军事合作,还把总部位于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对于美国的战略调整,其他国家则有着不同的理解。今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印度总理莫迪明确主张“建立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将该地区所有国家都置于对进步和繁荣的共同追求中”。他的观点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威胁指向、军事部署和联盟体系的用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印度的立场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国家希望印度洋保持和平稳定而不是成为大国争斗场所的心声。

大国在印度洋有分歧、有竞争是正常的,但不能只把眼睛盯在分歧上而忽略了合作。印度洋最终成为“稳定之洋”“和谐之洋”,还是“冲突之洋”“麻烦之洋”,完全取决于各国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相关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受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支持,也为各国合作共赢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打击海盗和海上恐怖主义、联合搜救、人道主义援助、打击毒品走私、国际维和等领域,各国可以展开积极合作,共同维护印度洋安全稳定,确保该海域航行自由与安全,为印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王雨)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