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无人机起步晚发展快

2018年10月24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年来,俄军非常重视无人机的发展。俄军无人作战技术的开发应用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且不断创新。2011年,俄军无人机只有180架,现在已经发展到2000多架,作战运用也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架“蜜蜂”无人机,发展为大批量使用。如今,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每天都有60~70架各用途无人机在执行作战任务。

无人机为战略导弹保驾护航

据俄国防部人士透露称,俄战略导弹部队已开始接收首批“海雕-10”“副翼-ZSV”“石榴”等型号无人机,供部队官兵实施侦察、校正炮兵火力和开展救援行动。

这批无人机保留了现代化的光学观察和发现系统,加装了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负责对“白杨”“亚尔斯”机动式导弹系统的开进路线和部署地区展开侦察,发现指定地区敌无线电通信内容、遥控侦察传感器以及无线电近炸引信。

俄无人机专家、《无人机》杂志主编杰尼斯·费杜季诺夫认为,“俄军战略导弹部队装备小尺寸、高机动性的无人机,可以大大提高警卫机动式战略导弹系统的侦察效率。在世界范围内,运用无人机保障押解安全的做法非常普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不止一次这样做过”。

俄海军扩大无人机使用范围

俄海军总司令部人士透露,在不久前的军演中,波罗的海舰队首次使用“前哨”无人机,实时向参演导弹舰群提供实施攻击的目标指示信息,舰艇收到目标指示信息后,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和“宝石”反舰导弹对预定目标发动攻击。此前,无人机只是用来开展侦察和校正炮兵火力,而对无人机机载系统进行修正改进后,这种运用将推广到俄海军其他舰队。

“前哨”无人机是在以色列的“搜索者”MKⅡ无人机基础上研制而成,是俄军在用的最大无人飞行器,俄所有舰队均有装备。在叙利亚战场上,“前哨”无人机广泛用于搜寻和识别目标,有效提高了航空兵的作战效率。目前,俄军开始列装的此型无人机已完全实现国产化,改型“前哨-M”无人机即将成为俄军首款攻击型无人机。波罗的海舰队岸防兵团是首批列装“前哨”无人机的部队之一,官兵正积极演练新的无人机战术运用。

此外,俄海军接收的新式小型导弹舰均配备火力强大的武器装备,但舰上无法安装大功率雷达,远程预警机也很难为其提供情报保障,而价廉物美的无人机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军事专家普罗霍尔·捷宾认为,新的无人机运用方法将极大扩大俄海军舰队的战斗能力:“舰队经常遇到无法有效地为导弹提供目标指引的情况。如果能够使用无人机,就不再需要派遣侦察飞机执行此类任务。这意味着,不用再让飞行员冒生命危险了。还有一个情况也非常重要,与普通航空兵相比,无人机不容易被发现,搜集情报的成本通常更低,而且效率更高。”

此外,俄国防部已决定研究一种专门的智能化系统,以替代危险重重的航空引导员这一职业。目前,俄空天军正在制定相应的技战术指标,确定合适的载体平台。系统将由地面机器人和无人机组成,机器人将安装人工智能设备,可在战场上以很高的精度引导航空兵攻击点目标;无人机携带的侦察和目标引导设备安装有激光测距仪、高分辨率摄像机、热视仪和导航系统,可以发现目标、确定参数并将其坐标传输给空天军指挥所或飞机。两者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空中打击的效率,保护军人的生命安全。

无人机分队由专业军官指挥

据报道,俄空天军总司令部准备大力提升无人机分队的战斗工作组织水平。从今年开始,空天军所属无人机分队开始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军官指挥。

目前,无人机分队指挥员的培训工作由加加林空军学院第四系负责。学员毕业后,能够在俄武装力量统一的自动化指挥系统里使用现代化设备收集和处理航空航天情报,并到无人机分队担任军官职务。空天军目前装备的“前哨”无人机操作员则由俄国防部国家无人机中心负责培训,学员培训4个月即可毕业。

俄著名无人机航空技术专家丹尼斯·菲杜季诺夫认为:“把无人机系统交给专业军官打理的决定非常及时。他们通晓列装无人机的性能和技术特点,能够保障无人机长时间使用。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很难保障采购来的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能够达到应有水平。陆军那些用于战术层面的便携式系统可以交给技能很低的人去使用,但是那些重型、价格昂贵的器材,应该交给受过专业训练的军官去控制和指挥。”(徐睿)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