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2018年10月24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张又侠近期分别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均认为,中俄关系自2018年以来持续保持高位发展态势,双方政治互信达到最高水平,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可以说,中俄两国间的密切协调与合作,已成为处理大国与邻国关系,应对地区及全球层面复杂性议题,推动地区和全球治理向纵深推进的典范。

首先,在双边层面,中俄战略合作亮点频出,成为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与保障。在军事合作领域,两国以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为牵引,深化在联合演习、实战化训练、军事竞赛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对此,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中俄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所体现出的协调与配合程度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两国经长期积累形成的高度政治与战略互信所引发的外溢效应逐渐显现,中俄两国间享有的政治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切实存在的经贸成果,并更多惠及两国民众。一方面,统计显示,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2018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49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另一方面,两国经贸结构不断升级优化,从传统意义上的能源和军工领域向经济技术合作、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兴经济领域延伸与拓展。

其次,在地区层面,中俄两国以远东地区作为主要着力点开启的区域合作进程,为东北亚地区合作机制建设注入强大推力。众所周知,与欧洲和北美等全球其他重要地缘区块相比,东北亚长期作为一个纯粹的地理而非制度性概念存在,其在具体地缘战略实践中表现为经济与安全机制相互脱离,对区域一体化造成难以忽视的负面影响。面对地区合作机制建设中存在的结构性难题,中俄两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为牵引,以落实双方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开发为抓手,逐渐形成集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地方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和实业理事会于一体的“三位一体”区域合作机制新布局,在跨国合作领域实现从国家层面到次国家层面全覆盖的同时,推动东北亚地区国际秩序的转型建设。

最后,在全球层面,在世界经济疲软、地区安全局势动荡加剧、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环境下,中俄全面协调与合作进程的加速推进,成为确保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基本稳定的“压舱石”与“定盘星”。两国在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道义的前提下,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等多边框架内,就一系列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展开协调与合作,有效抵制逆全球化思潮的泛起与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维护现行国际体系与国际秩序的基本公平与正义。

中俄将于2019年迎来两国建交70周年的重要时刻,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就。(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季澄)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