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谈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合作中带着遏制

2018年10月24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邱越)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亚太安全局势一直是香山论坛上备受关注的核心议题。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江新凤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是亚太格局中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依然存在。日本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放慢发展军备的步伐,多做有利于亚太地区整体利益的事。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继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于本月25日访问中国。日本NHK网站报道称,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再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安倍有意通过此次访华把中日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阶段”。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称,安倍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将确认切实推进首脑互访以及在包括经济和安全在内广泛领域的具体合作,将设立有关尖端技术领域合作的“创新对话”、缔结规定海难事故时合作的《中日海上搜救协定》等达成协议。

有媒体指出,近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实现多次会晤,各方沟通机制也在逐步恢复,为中日关系迎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呈现出回暖的趋势。

但在军事安全领域,日本对中国却又是另一副手腕。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1日消息,日本最新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在巡游南海期间,与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共同训练,展示军事实力。

日本《朝日新闻》9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近期秘密向南海派遣海上自卫队潜艇,并与在南海地区活动的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部队汇合,于本月13日在南海海域进行了反潜战演习。这是日本首次派遣潜艇在南海演习。日本军事专家文谷数重撰文称,日本此举是希望能够在南海方向“分散”中国海军力量。

此外,今年8月日本还通过了2018年版的《防卫白皮书》,该白皮书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安倍政府的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为日本加速扩军、摆脱和平宪法制约做铺垫。

江新凤指出,中日关系是亚太格局中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依然存在,在政治、经济、外交领域,日本的确有强烈意愿改善中日关系,而安全领域却仍以牵制、遏制为主基调。安倍执政以来,日本在军事领域步子迈得很快,他急于完成修宪,推动日本加快步伐走向军事大国。此外,安倍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眼光早已冲出亚洲走向全球,“安倍是不满足于偏安一隅的,他是有‘大国志向’的。”

不管日本的志向在哪,从亚太地区的整体利益出发,“日本应该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放慢发展军备的步伐,避免引起地区军备竞赛,也不要在地区内外频秀武力,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戒和担忧,这样才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江新凤如是说。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