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人工智能是推动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核心驱动力

2018年10月25日07: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芈金)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举办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启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此次香山论坛讨论“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抓住了重要时代主题,回应了重大安全关切,体现了论坛责任担当。

根据日程安排,10月25日下午,第四分组会议将以“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为主题展开讨论。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增长、算力的显著提升和深度学习算法的进步,人工智能在经历了两起两落的起伏后,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正深刻影响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深刻影响未来战争的样貌,无生命智能体、机器人战斗员在智能化战争中的作用凸显,“人对人”的战争将向“人机混合编组”甚至“机器自主作战”的战争拓展,智能将与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一起,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关键因素。

朱启超认为,此次香山论坛讨论“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抓住了重要时代主题,回应了重大安全关切,体现了论坛责任担当。人工智能在为人类各领域带来正向作用的同时,也有可能由于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误解、误判、误用而带来安全、道德、伦理及法律等方面的挑战。“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深入研讨,直面问题、把握挑战、凝聚共识,共同应对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为人类运用人工智能遏止战争、塑造和平寻找出路。”

人工智能是推动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核心驱动力

人工智能武器具有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战能力,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和较低的使用成本,相比人类具有显著优势。

2016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在模拟空战中击败了美军资深飞行员令众人吃惊。同年俄罗斯出动代号分别为“平台-M”和“暗语”的两种作战机器人投入叙利亚战场,它们直接攻击了恐怖分子占据的一个高地并取得了胜利。人工智能在军事应用领域的潜力可见一斑。韩国和以色列开发和使用了具有自动监视和自主决定开火能力的边境巡逻机器,以色列还在其境内部署了可对雷达系统进行自主攻击的“哈比”无人机。

朱启超认为,从战争需求来看,战争形态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越来越取决于军队的信息优势、智力资源和决策速度。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推动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未来的战争需求也越来越呼唤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

人工智能是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人工智能在无人作战、情报搜集与处理、军事训练、网络攻防、智能化指挥控制决策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潜力。

据报道,今年9月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0亿美元用于开发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机器学习第三次技术进步浪潮。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计划在2025年之前实现俄军装备30%的机器人化,将在苏-57战机上安装人工智能系统。韩国国防部也在近期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投入75亿韩元用于推动人工智能在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等领域的运用。

朱启超表示,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不断提升国防领域的信息处理能力、指挥控制效率、精确打击能力和精准管理保障能力。随着各国军队的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国防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国防和军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