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相约北京 论道和平

2018年10月25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古都北京,碧空如洗。随着车子驶近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香山论坛的气氛愈发浓厚。

车子最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停了下来。一抬眼,多国旗帜随风摆动;一回头,鸟巢身姿婀娜。从鸟巢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从北京奥运会到香山论坛,开放、共赢、安全、和平等理念贯穿始终。这些引人瞩目的活动,见证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见证着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10月24日至26日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主题。随扶梯而上,三层楼上随处可见以和平蓝为主色调的北京香山论坛指示板。指示板上,北京香山论坛的会徽十分显眼——图形中心为图形化的汉字“山”,笔画犹如跃动的箭头;右下角是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左下角印章式的繁体字“论”,既有中国传统文化意涵,又有“论道”之意。总之,这里既有中国品格,又有国际视野。这是东方古国与当今世界共奏的动人一曲。

放眼会场,截然不同的画风融合在一起——各国代表认真专注、工作人员严谨细致、中外媒体行色匆匆。恍然一想,这不正是北京香山论坛的真实写照——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聚到一起,共同探索安全与和平之路。本届论坛,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的防务部门领导人、军队领导人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北京香山论坛今天下午主要安排了两场活动:一场是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另一场是“中国军队改革”专题情况介绍会,将北京香山论坛“一轨半”的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会场采访,记者不时遇到老朋友——或是曾经采访过的专家、或是并肩作战过的同行、或是一起走过青春的同窗,当然不时也会交到新朋友。与之相似,有的代表已经多次参加论坛,有的则是首次参加。新朋旧友齐聚一堂,一样的情谊,不一样的火花。总之,这里是老朋友加深友谊的地方,也是新朋友建立互信的地方。

“论坛提供了一个中外青年军官共同探讨交流的平台,通过观点的交流和碰撞,寻求对国际热点问题的共识,有助于促进沟通和了解。”首次参加论坛的中国军队青年学者闫桂龙颇有感触。他在论坛上回应了美国学者关于所谓“新冷战”的观点,得到很多国内外同仁的认同和赞赏。

“对话是增进地区安全最基础性的工作,而北京香山论坛则是进行对话的重要渠道。”来自英国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亚洲办事处的学者亚历山大·尼尔说,北京香山论坛不仅能促进双边军事接触,更是多边军事交流场合,对于提升地区安全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庞清杰 邵龙飞)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