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武警部队改革按计划有序推进

2018年10月26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卢晓琳)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武警部队改革、中美两军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谦发布了4条消息:首先是关于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吴谦介绍,本届论坛共有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16名国防部长、5名军队总司令(总长)、26名副部级官员和百余名专家学者。第二条消息关于“珠海航展”。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6日至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截至目前,俄罗斯、巴基斯坦、英国等43国空军将派出代表团来华观展,届时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和沙特阿拉伯皇家空军“沙特之鹰”飞行表演队将进行飞行表演。第三条消息是,10月28日至11月5日,陆军工程大学将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第四条消息是10月29日至11月7日,中国国防部将在国防大学举办第四届中拉高级防务论坛。

  有记者请发言人介绍武警部队改革进展情况。吴谦介绍,深化武警部队改革,是全面落实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战略举措。当前,武警部队改革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武警黄金、森林、水电和公安消防部队已完成移交;公安边防和警卫部队改制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海警队伍已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目前正在进行整编工作。

  有记者提问,本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演讲,对中国的内外政策进行指责。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表示,有关讲话充斥着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对此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讲话指责中国军费快速增长,但同时宣布美国国防费增至7160亿美元,这种思维与逻辑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事实上,中国的国防预算仅为美国的1/4,人均军费开支只有美国的十九分之一。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吴谦强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频繁派舰机赴南海并拉拢域外国家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巡航,这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我们希望美方理性客观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防止战略误判、增进战略互信,确保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吴谦介绍,不久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新加坡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会晤。马蒂斯当面再次邀请魏凤和访美,两国防务部门正就此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关于印度媒体报道中印两军可能会重启“携手”陆军联合训练,吴谦介绍,根据2018年度国际军事合作计划,中印“携手”陆军联训拟于年内在华举行。双方计划于11月在成都举行计划会,就联训具体安排进行磋商。

  有关中国军队近期与马来西亚、泰国举行联合演习的消息,吴谦介绍,“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于10月20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此次演习是年度军事训练安排的一项重要军事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