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0月26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共商国际安全大是,共谋世界和平良策。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召开之际,习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习主席的贺信,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为办好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指明了方向,也为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中国方案。

北京香山论坛,原称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坚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聚焦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倡导平等对话、合作互利、共同安全,致力于集中各方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论坛2014年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层级规模大幅提升,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亚太安全与防务高端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与会,不论是规格还是规模,均为历届北京香山论坛之最。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社会面临着日益凸显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明显抬头,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等层出不穷。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是各国必须面对的时代选择。“面对动荡不定的大世界,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习主席明确指出,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全球治理观,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责任担当。在这次给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一系列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深刻表明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身使命,宣示着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

北京香山论坛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安全的重要平台,也是外国防务部门及军队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的一个窗口。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一贯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军队秉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愿与各国军队携手同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新的安全机制建设,深化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军事合作,加强与各国军队安全对话和磋商,构建国与国之间新型军事关系,共同为维护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坚信,本届北京香山论坛一定能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点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