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集智共商国际安全治理新途径

2018年10月26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0月25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图为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范显海摄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这一主题,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入讨论。

和平与安全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没有和平与安全的环境,繁荣和发展的美好未来就无从谈起。在本届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改善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这一课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面对不容乐观的国际形势,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准确把握国际安全形势走向

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各国既面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等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也面临大国对抗风险上升、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本届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姚云竹表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这是各国必须面对的时代选择。

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强调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表示,探索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还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透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

当前,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挑战日益增多,全球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迫切需要改进和加强国际安全治理。

谈到加强各国军队之间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英国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亚洲办事处香格里拉对话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表示,北京香山论坛和香格里拉对话会有同有异。“二者都是朝着增进亚太地区和平与合作的方向在努力。”他说,“不同之处包括,北京香山论坛有明确的主题;另外,这个多边军事交流论坛对于提升地区安全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学院院长安德烈·科科申表示,北京香山论坛所能做的贡献,已经不局限于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中东安全问题出路、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等攸关世界安全格局的热点,都是大会的议题,“汇集参会代表的观点和智慧,将有助于提供一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改善国际安全治理需要新理念

改善国际安全治理离不开理念的引领。参会代表对于中方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等高度认同。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王晓彬表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大国关系深刻影响着全球战略格局,“我认为大国也应该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包括它们的安全利益。如果有的大国谋求所谓绝对安全,那么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就会遭到威胁”。

“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李抒音介绍,共同安全,就是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这其中,科学技术进步与变革是非常重要的变量。

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刘杨钺表示,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可能对人类社会发展带来颠覆性影响,其不可预测性使得国家间战略竞争加剧,战略互信面临严重挑战。面对这些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尤其需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深化战略沟通,加强国际安全治理,努力探索致力于人类社会长治久安与繁荣昌盛的相处之道。

加强国际安全治理是时代呼唤。参会代表认为,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应按照责任共担、安全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改进完善国际安全治理体系。

打造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建立以合作共赢为纽带、最大限度地汇聚各国最大利益公约数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参会代表的一个热点话题。

“在北京香山论坛上,大家真诚沟通、坦诚对话,同时又细心聆听、换位思考。人与人之间应该平等交流、和谐相处,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陈方明说,改善国际安全治理,要营造公平正义、共商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战争根源,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的世界;大国具备更多资源和手段,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但更应支持和鼓励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平等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大家共同发挥作用,共同维护国际安全。

加强国际安全治理,各国互为安全伙伴、合作伙伴。对于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对推动国际安全治理的重要作用,亚历山大·尼尔说:“我们从以往的历史中,不难看到很多国家军队之间的对话有力促进地区和平与合作的事例。”

白俄罗斯战略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兼主任阿尔谢尼·谢维茨基表示,通过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平台,各国军人和学者平等交流、加深了解,有助于建立信任与信心,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习主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晓彬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同的利益观,主张以可持续发展推动可持续安全;主张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安全治理;主张正确的义利观,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地球村应该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参会代表认为,各国只有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扎实推进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建设,才能共同开创人类社会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刘化迪 邵龙飞 李莞梅)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