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局中美关系:中国要拿出战略定力

2018年10月2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邱越 芈金)近一段时间的中美两军关系波折起伏,美军舰冲闯南海岛礁、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取消访华行程,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上,中美两国和两军的关系也备受与会代表的关注。

10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前不久美国的一名高级领导人发表演讲,诬蔑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对中方内外政策进行无端的指责。严重侵害了两国的关系与互信的合作,中方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我们强烈的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停止侵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

本届北京香山论坛还首次举办了“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该研讨会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新冷战来了吗?”与会代表认为,中美结构性矛盾显著凸显,双方的战略互判更趋消极。

在25日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方始终认为,合作共赢是实现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增进互信是深化两军交往的最好粘合剂,尊重包容是解决双方分歧矛盾的正确方法。

10月18日,魏凤和部长在新加坡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当前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深化沟通,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本届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认为,几十年来,美国都是秉承着接触加遏制的对华战略,该战略的框架并没有改变。

不过谈到中美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态度乐观,他认为中国两国的争端象征多于实际,以贸易争端为例,到目前为止美国也并没有得到什么,而中国也并没有失去多少。至于新“冷战”会否爆发,取决于中国如何回应,只要中国坚持现在的回应方式,坚持开放,不跟着美国搞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新“冷战”就打不起来。

赵小卓认为,面对当下中美两国、两军之间的关系,中国应该拿出耐心,千万不要有“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心态,如果中国和美国你一拳我一脚,两国很快就会陷入对峙。“目前我们的应对政策是对的,就是要沉住气,拿出战略定力,继续做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但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绝不会让步。吴谦表示,中方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赵小卓说,美国可能会为了起自身狭隘的利益不择手段,甚至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挑事,面对这些,中国必须要有应对方案,一旦美国在核心问题上挑战我们的利益,中国必须有力回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八届香山论坛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郑永年说,“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不仅是中国的目标,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总结,合作是一切的前提,只有合作才能发展,只有合作才能和平。主权国家面对分歧,应该求同存异,找到共同利益,共谋发展,若只盯着分歧,忽视了合作,“世界就会乱套了。”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