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团高级工程师谭跃宏连续37年坚守大山阵地——

“导弹这个活,怎么都干不够”

2018年10月27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阵地通”“排障王”“导弹专家”……在火箭军某团官兵眼里,高级工程师谭跃宏的“头衔”最多,也最忙。

入伍37年,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到如今的专业技术大校,谭跃宏从未离开装检岗位和深山阵地。他有一个口头禅:“导弹这个活,怎么都干不够!”

那年,谭跃宏接到在驻京某部工作的同学打来的电话,说一家科研机构岗位缺编,谭跃宏正符合条件,催促他赶快报名。当时正值单位训练的紧要关头,急着上阵地的谭跃宏匆匆回复说:“谢谢啊!我考虑一下。”电话那头的同学有点不悦道:“老谭,你在山里干了半辈子,难道还没待够吗?尽快给我一个明确答复吧。”

从阵地下来已是晚上11点多,谭跃宏躺在床上想着老同学的话,翻来覆去睡不着。谭跃宏一直和妻子两地分居,这次若能进京,很多家庭问题便能迎刃而解。想着想着,谭跃宏失眠了。天微亮,他就穿上衣服向山上走去。那里贮存着自己付出青春和热血的武器装备。

谭跃宏扪心自问:舍得走吗?答案显而易见:舍不得,走了肯定后悔!听到内心坚定选择的那一刻,谭跃宏如释重负。于是,他诚恳地给老同学回了电话:“在大山里待久了,阵地和装备就像自己的孩子,离开了还真有点舍不得。还是不去了……”

担任该团高级工程师后,谭跃宏本来只负责技术把关,但由于放不下热爱的专业,他依旧奋战在一线,并经常加班到深夜。前不久,他所在单位与兄弟单位同时担负某值班任务。陌生的地域、陌生的环境给作战标准提出了新要求,谭跃宏带领官兵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数据分析、安装测试,最终使导弹达到交付标准。这些年,谭跃宏多次参加大型演训任务,成功排除20余起重大技术故障。

坚守深山37年,谭跃宏所参与的科研项目中,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他本人也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说起这些荣誉,谭跃宏总会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是尽一名军人的本分,做了导弹兵该做的事。”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