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云南总队加强练兵备战纪实:抓常抓细 铁腕治弊

2018年10月27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燕山之麓,武警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个人全能比赛拉开战幕。武警云南总队参赛队员茶绍龙在比赛中不慎从滚木架上摔下,腰部受伤,但他强忍剧痛,咬紧牙关冲向终点……

如此执着拼搏的力量从何而来?探访武警云南总队,笔者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矢志练兵、铁腕治弊的韧劲和力度。

今年初,该总队组织反恐实兵演练。深夜,特战分队清剿藏匿于山洞的“暴恐分子”,狙击手吉勇和艾杰负责警戒侦察。

3小时过去了,山洞里一片沉寂,吉勇误以为“暴恐分子”已经入睡,点燃香烟解闷。突然,他的模拟对抗头盔震动,一股浓烟徐徐升起——吉勇被“击毙”了。而狙击手的暴露,令特战分队立刻陷入“危局”。

“狙击手败走麦城,看似意外,实则是必然!”该总队政委王洪斌在演练讲评时指出实战意识不强等多个问题,强调必须铁腕纠治和平积弊。随后,总队党委集中会诊12个方面45项“重点问题清单”,责令11个单位深刻检查,并严肃查处11起训练违纪问题。

铁腕治弊,首在带兵。仲夏时节,该总队组织首长机关训练考核,没想到当天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总队党委常委在疾风骤雨中完成手枪射击考核,休息不到5分钟,又被拉到陌生山地进行越野考核,全程无一缺席,无一掉队。

铁腕治弊,更要实现全面过硬。今年4月,某特战大队拟选派5名官兵参加武警部队集训,经过一番考核,仅有3人入围。得知参训人数不够,正在休假的中士马尤锦、下士黄亚雷,提前结束休假归队,主动报名并通过考核。但这个大队却因为提前召回休假官兵,被上级通报批评。

针对这一问题,该总队党委一班人举一反三,以群众性练兵比武为牵引,先后组织教学、狙击、侦察和通信业务集训,开展指挥员、导调员、军事教练员、政治教员和后勤装备专业骨干等5类人员比武竞赛,培养遴选出训练尖子500余人。

练出过硬队伍,赛场捷报频传。今年以来,该总队接连斩获武警“突击”火力分队比武团体第一名等多项殊荣。

前不久,执勤支队一大队组织军事训练考核,五中队被抽考400米障碍课目,考核刚开始不久就有3人不及格。

原来,五中队因地处市区,场地有限,未设400米障碍场,平时障碍课目训练难落实。

“练兵问题不解决,何谈破除积弊?”办法总比困难多,该中队党支部发动官兵开展群众性讨论,琢磨出一个“借地”妙招:他们把一些障碍物“脚下”装上固定滑轮“塞”进篮球场,展开分解训练,弥补了场地不足。

后来,该大队组织军事训练月考,五中队一举夺得400米障碍课目第一名、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无独有偶,同样地处市区、营区面积狭小的峨山中队,将营房背后林地,改造成“综合野战训练场”;某机动支队将营区旁的废弃工厂整修成“反恐训练基地”……目前,该总队共有10余个单位开动思维“寻药方”,练兵备战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