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嘹亮军号响彻强军路(金台点兵)

端 倪
2018年10月2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起,嘹亮的军号再次响彻全国座座军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此前发布消息:2018年10月1日起,按现行规定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本月底,恰逢新古田会议召开四周年。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新时代中国军队前进的“军号”,更加嘹亮。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伴随“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全面铺开,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凝结红色基因的新思想,如同新时代的红色火种,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照亮中国军队的强军兴军之路。其巨大伟力一直被强军实践印证着,散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强军思想,正是从实践中来。“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会议代表老红军谢毕真回忆,习主席曾先后19次来到闽西老区,7次来到古田调研,每次都是怀着敬仰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当时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令人警醒,怎样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怎样扫除和平积弊……现实问题迫切呼唤新思想的引领。奔着重大现实问题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正是我军政治工作生命力最强劲的脉动。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把全军的意志力量凝聚在实现强军目标上。聚焦绝对忠诚加强政治锻造,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推出、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推进,使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更加好转,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引领行动。从古田再出发,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化为现实。会后一年,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发出改革强军动员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统帅令出,三军景从。导航灯下,人民军队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动“棋子”改“棋规”,不仅仅是精简机构,压减员额,更是职能的突出变化;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

  军号声声,让号令意识有了“活的载体”;古田会议,让红色基因重放流光溢彩。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一张蓝图干到底,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8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