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阔黑土地上,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形成教育矩阵

2018年10月28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金秋时节,黑龙江各地抗战纪念馆、战斗遗址常会出现一队队佩戴“国防动员单位”臂章的官兵,他们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展开以来,黑龙江省军区积极挖掘驻地红色资源,铸忠诚之魂、务打赢之功。

黑龙江有着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均诞生于此。为赓续红色血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黑龙江省军区专门聘请军地党史军史专家踏访战斗遗址、寻访抗战老兵,拍摄完成12部专题教育片、编写《黑土地上的红色基因》教材、修复扩建900多处红色史馆和革命遗址、挂牌设立120多个军地共建红色教育基地……辽阔的黑土地上,红色资源被串点成线,形成教育矩阵。

红色基因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要转化为官兵强军兴军的自觉实践,还需要通过不间断地教育引导。为此,该省军区持续开展“千里边关党旗红”等主题实践活动,举行“践行强军目标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常态化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让强军信念始终激荡官兵精神高地。去年,哈尔滨警备区有6名同志面临退休,在接替人员没有选配到位的情况下,他们坚守岗位、干劲不减:香坊区人武部政委张宝林带领官兵高标准完成全市正规化建设试点任务,尚志市人武部政委宋国权抗洪一线冲锋在前……

省军区地处军地结合部,个别人存在“后备无作为”等错误思想。教育中,该省军区以此为“靶”,从红色传统中寻找清除和平积弊的“弹药”。他们组织开展“一个对照四个想一想”活动,即:对照革命先烈,想一想当兵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赢差了啥?这项活动引发官兵心灵触动,掀起查改、比学、谋战新热潮。

日前,该省军区组织首长机关封闭集训。晚上10时,战术作业室内依然灯火通明,数十名机关干部正在加班训练。省军区司令员李雷告诉记者:“这次集训,省军区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分批参加,一个不落,逐个过关,是一次练兵行动更是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的具体实践。”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