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筹建训练场,选址很关键”



——走进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感受军地联合选址

2018年10月28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海南岛一处岸滩,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的官兵正在筹划即将展开的联合训练场建设工作。该基地领导说:“通过军用土地资源整合置换,解决了几十年来驻岛部队无联合训练场的问题,部队备战打仗有了场地保障。”

“筹建训练场,选址很关键。”年初,该基地专门邀请训练专家、一线作战部队指挥员,共同研究训练场选址关键指标,与海南省相关部门联合制订“军方提出需求、地方推荐地点、军地联合勘察”流程。

“找到一处合适的训练场建设区域并非易事,这对海域状况、近岸水深、陆上地貌等都有严格标准。”在一幅地图前,基地某训练场主任张华颖告诉记者,他们创新提出“三维地图筛选、卫星地图比对、实地勘察确定”的选址方式,在军地联合把关下,从海南岛漫长的海岸线中,遴选出4处备选地域。

张华颖拿出一沓厚厚的论证资料,向记者介绍联合训练场选址过程。今年4月,军地联合工作组先后3次考察备选地域,使其既满足军事需求,又符合地方建设发展要求。

一次,为掌握某重要备选地域情况,工作组先后走访当地10多个部门,军地专家最终认定该地域“地面建筑和发展规划不适合训练场建设”,选址方案得以进一步调整。

“选址过程中,还要做大量基础性工作。比如‘居民搬迁’,需综合考虑备选地域内人口数量、征地代价等因素,最大限度减少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基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夏天,为勘定训练场边界,基地工作人员在驻地派出所协助下,查询登记户籍人数,逐村入户核对,最终形成一套规避人口密集地和重要民生项目的选址方案。

海南岛自然环境资源丰富,基地创新提出“只征不转、点状建设和征租结合”的用地保障模式,最大限度保护地貌原样,严守生态红线。

“训练场项目的落地,不仅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有力依托,还可通过军民融合方式深化军地科技、文化等产业互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基地领导说,有了这个强军惠民计划,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