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观察首次中国—东盟海上联演:互信而行果 学“规”以时习

2018年10月29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8日上午,参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的新加坡、文莱、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海军舰艇解缆起航,自中国湛江某军港踏上归程。

过去7天中,这场中国与东盟十国参加的海上联演进行了多项交流活动与实兵演练。此番联演的成果可从互信、演练、友谊的角度观察。

互信者而行果

在27日上午进行的总结评估会上,联演岸基联合指挥部中方指挥员朱建达用“里程碑式的意义”评价此次演习。中新社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里程碑”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对此联演的评价中。

演习开幕的前一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集体会见东盟各国观摩团团长时就表示,这次演习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2日的开幕式上,新加坡海军总长柳俊泓也将此次联演形容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里程碑。

这是中国与东盟首次开展海上联演,也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演。在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军事专家张军社看来,“里程碑”的含义并不止于这两个“首次”。“这也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互信。”

张军社说,无论是当事国一致同意回到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道路上,还是“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与推进,都可表明南海局势的逐步稳定向好。在此前提下,此番海上联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向外界表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意愿、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学“规”以时习之

“所有舰艇注意,我的问题是,‘CUES’是什么的英文缩写?”这是25日编队通信演练抢答环节中,该课目指挥舰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抛出的第一个问题,答案则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中方指挥员彭固良此前介绍说,不仅是编队通信课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运用贯穿演练始终。各参演舰艇在规则框架内高效沟通、协同、行动,演练也进一步增强各方对这一规则的理解与运用。

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舰长李俊鸿也在总结演习时表示,CUES的运用使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海军官兵能用同一“频率”相互沟通。编队通信演练在舰艇离港后首先进行,也为后续课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军社说,2014年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主要用于舰艇在公海相遇时彼此“打招呼”、表明意图。此次演练,中外军舰艇加深对这一规则的熟悉、运用,未来在南海相遇时便可据此沟通,避免发生误解误判。“这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有朋自海上来

“信任”“交流”是各国参演官兵口中的高频词。在中新社记者看来,各方之间的友好不止于泛泛而谈,更具实质性成果,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的设立与转移就包括其中。

该指挥所由多国参谋人员混编而成、中国与新加坡各派一位指挥员共同指挥,在海上演练第二日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广州舰转移至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有观点认为,此举体现中国与东盟各国海军间的互信进一步增强。

实兵演练的6个课目则由多个参演舰艇分别担任指挥舰。这也被张军社视为演习的亮点,体现平等、相互尊重,使各国参演舰艇与人员都能得到锻炼,提高组织协调与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此外,演习总结阶段中,参演各方在“点赞”之余,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越南海军“陈兴道”号护卫舰作战军官认为,可以加强各课目指挥舰在港岸筹划中的互动。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舰长则谈到通信手段、演习流程等方面,对今后中国与东盟海上务实合作也表示期待。“我们舰员从中学到了很多。”

“当然,关于未来继续进行海上联演以及诸多相关细节,还需要中国与东盟国家进一步协商。”张军社说,目前看来,此次演习效果明显。参演各方积极建言也表示他们认可联演的价值和意义,对未来联合演习充满期待。“这也为今后继续进行演习打下了良好基础。”(李纯)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