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普通一兵眼中的新风正气

2018年10月30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旅基层风气监察员对营连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检查。王云峤摄

  前不久,记者到第76集团军某旅采访,恰逢四级军士长孙振林休假归队。手拉行李箱、一身休闲装的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现在休假回来,随行的箱子轻了,也不用费尽心思琢磨带啥土特产,一身轻松。”聊天中,他向记者讲起了离家临行前的一段“小插曲”。

  这段时间,孙振林的老家山东德州迎来大丰收,一筐筐金丝小枣堆放在自家院子里。眼看假期将要结束,孙振林准备归队,妻子刘海燕拉出他的行李箱忙个不停。

  “这两袋枣送给连长、指导员尝尝鲜”“那两袋给班里的战友”……原来,刘海燕精心装了几袋枣,打算让丈夫送给战友“联络感情”。

  “现在部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战友之间不用靠送土特产‘联络感情’了。”听孙振林讲述部队的有关规定,妻子将行李箱里装好的土特产拿了出来,只留下几件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

  无“礼”一身轻。“以前休假归来要琢磨如何把土特产送到干部骨干手里,费尽心思送出去才能安心。”孙振林说,现在基层风气越来越好,休假归来不带土特产已经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作为一名入伍13年的老兵,孙振林亲历了部队风气变化的几件大事: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2015年6月,《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印发全军;军委纪委梳理形成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为各级纠风除弊树起靶子;2017年6月,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

  一条条禁令接连出台、一项项举措重磅推出,剑指风气建设的沉疴积弊。上至领导干部、下到普通一兵,都感受到了新风正气扑面而来。

  “以前,人情关是官兵绕不开的‘挠头事’。”孙振林给记者讲起了亲身经历。

  他刚选晋下士那年,准备回家休假时,一些战友跟他说,都转士官了,怎么也得表示一下,听说山东的东阿阿胶很有名,归队时别忘了给大家带点。“一块阿胶看着不大,可不便宜。但那时官兵休假归队给战友带点土特产并不少见,我也不好不带。”那回休假,孙振林给战友们购买了土特产。从那以后,他每次休假常为买特产伤透脑筋。

  “战友之间互送土特产,开始时仅仅为增进感情。但这种不良风气越演越烈,让战友关系变了味。”孙振林说,一些家庭不富裕的战友,为此要承受不小的经济压力。更有一些心里有“小九九”的人,借着各种名目送礼收礼,牟取私利,官兵对此深恶痛绝。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这些事发愁了。”孙振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纠治,部队风气和政治生态发生深刻变化。

  去年底,孙振林面临选晋四级军士长。当时一名亲友打电话劝他给领导送点礼品“联络感情”。他婉拒了亲友的好意,并详细讲解阳光透明的士官选晋政策。士官选晋名额确定后,连队将几名有选晋四级军士长意愿的战士的考核成绩、平时表现、立功受奖、民主评议、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等情况张榜公示,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孙振林凭借全面过硬的素质顺利晋升四级军士长。

  “部队风气持续向好,战友关系越来越纯洁,让我们能把全部心思聚焦训练,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采访结束,孙振林与记者道别后,麻利地换上迷彩服跑向训练场。(相双喜 杨磊)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