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宜昌军分区探索精准支前保障模式

让部队快速投入战场

2018年10月30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中旬,“跨越长江-2018”工程保障检验性演习在长江湖北段某地域展开。演习总结时,两支参演部队的领导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部队战场转换、铁路装载、摩托化机动等环节都能做到快捷高效,这得益于演训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精准化支前保障!”

  今年演训任务开始后,上级命令陆军某合成旅和某舟桥旅两支部队机动至湖北宜昌某地域进行演习。部队长距离行军对交通保障要求高,重型履带装备行军对城市道路损害大。如何整建制快速从装载站进入隐蔽疏散地域,成为摆在部队面前的难题。如果依托部队自身运输力量进行拖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影响部队演习进程和作战效率。

  “过去,动员地方支前保障往往是送米送肉等,但随着部队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作战样式发生变化,支前保障只有做到紧跟部队需求,精准对接、精准保障,才能真正助推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在支前保障工作协调会上,湖北省宜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宜昌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与军地有关人员一起,针对部队在演训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集智攻关,制定了由军分区负责与演训部队进行需求对接、市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分别抓落实的协调机制,确保演训部队每一份需求订单都做到精准落实。

  针对两支部队参加演练的重型装备多、转移运输距离远的实际,军分区牵头组织宜昌市国动委交战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单位,联合研究制定了“城市拥堵路段地方交警现场封控,装卸载火车站台地方运输公司平板拖车随时待命,隐蔽疏散地域民兵协同进行警戒防卫”等一整套军警民密切协同联动的精细化保障方案。

  全新的精细化联合保障模式让作战部队快速投入战场。当运载某合成旅重型装备的军列刚刚到达装载站台,地方运输公司数十台大型平板拖车已集结完毕,所有坦克、步战车等重型装备直接开上平板拖车。在火车站外,宜昌军分区与地方公安、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引导部队顺利通过。不到2个小时,该旅先后经过市区主干道、高速公路和乡村道路,顺利到达隐蔽疏散地域。

  此外,针对部队在战备出动中油料保障、生食和日用品存储保鲜、伴随医疗保障等问题,该军分区分别协调地方加油站、副食品供应商、社会化保障中心等与演训部队签订合同,规范平时代储、应急代供、战时伴随保障事项。一个个部队演训保障难题迎刃而解。(朱勇 张志威)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