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B-2战略轰炸机,来者不善

2018年10月30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一架B-2战略轰炸机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机场紧急降落。据称,这架B-2战略轰炸机在飞行时突然“空中停车”,被迫发出紧急求救信号,得到响应后成功迫降。

  B-2战略轰炸机属于美军第三代战略轰炸机,1997年4月服役,绰号“幽灵”,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型隐身战略轰炸机,也是最先进和最昂贵的战略轰炸机,每架造价超过24亿美元。美国总共生产B-2战略轰炸机21架,目前在役20架,2008年2月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坠毁一架。

  美空军当前使用的B-2战略轰炸机作战型号被称为B-2A,乘员2名,最大载弹量22.7吨,最大时速764千米,实用升限1.52万米,最大航程1110万米,空中加油后可达1852万米,滞空时长不少于10小时。可以说,该机集大载荷、长航时、超远程和隐身性于一身,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全球到达”“全球投弹”“全球摧毁”。

  战力很强,维护很贵

  B-2战略轰炸机外形采用飞翼式布局隐身设计,加上隐身涂料,机身雷达截面积仅0.1平方米。正因如此,虽然B-2战略轰炸机自身并无防卫能力,但依靠雷达、红外、声音、可见光等隐身手段,该机生存能力很强,在实际作战中实施高、低空突防时无需护航和压制火力,便能安全穿越敌方严密的防空系统。在科索沃战争期间,B-2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长驱直入对南联盟纵深目标投下多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准确摧毁目标后,又返回美国本土基地。其长途奔袭和精确饱和攻击能力,令外界震惊。

  不过,B-2战略轰炸机也存在问题。一是成本过高。该机不但造价昂贵,使用和维护保养费用也高到令人咋舌。例如,该机使用的隐身涂层每隔30天需清洁一次,费用超过10万美元;每隔7年需重涂一次,保守估算花费在6000万美元左右。有人戏称,再添一个6000万,够买一架F-35A战机了。二是管理和维护保障复杂,耗时费力。B-2战略轰炸机维护保养要求高,一次全面检修,耗时不少于1年;每飞行1小时,平均需要132个小时保养。繁琐漫长的保养维修期,使B-2战略轰炸机实际出勤率非常低。因此,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15年内,让B-2战略轰炸机全部退役,代之以经济适用性更好的B-21战略轰炸机。

  升级改造,部署夏威夷

  B-2战略轰炸机服役30多年来,美国空军不断根据作战需要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例如,升级飞行管理系统,改进卫星通信设备,装备性能更好的雷达,全面更换航空电子设备和程序,采用新型隐身涂料,升级防御管控系统,装备威力更大、精度更高的新型钻地弹等。

  改进后的B-2战略轰炸机能够在更复杂的战场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更有效地穿透敌方现代综合防空系统,为后续攻击行动开辟通道,并在任务完成后安全地返回基地。在美军看来,B-2战略轰炸机“通过一次行动就能改变整场战争的结局”,是应对地区威胁的不二法宝。因此,美军时不时将其派往敏感地区,以讹诈或威慑对手,为盟友站台。

  据美国空军网站本月初披露,8月15日至9月27日,3架B-2战略轰炸机以及200多名空军人员,被部署到夏威夷州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其间,B-2战略轰炸机进行“热加油”技术、模拟打击以及与F-22战机联合作战等课目演练。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热加油”技术是指B-2战略轰炸机在降落后不关闭引擎,直接由地勤保障人员为其加满油,再行起飞的一种实用加油技术,能够最大限度缩短地面维护时间,减小潜在对手导弹打击窗口期,显著提高生存能力。

  美空军声称,B-2战略轰炸机进驻夏威夷基地进行演练,意在“加强美军在区域和全球的军事存在,维护与盟友的安全承诺”。然而,在外界看来,美军此举另有重要目的。一是威慑俄罗斯和中国,应对在亚太地区由中俄带来的所谓“持续增长的威胁”。二是为B-2战略轰炸机在亚太地区开辟除关岛以外新的部署基地,以规避中俄弹道导弹的远程精确打击,更有效地保持B-2战略轰炸机在亚太地区长期的军事存在。三是尝试与五代机联合作战,在F-22战机提供信息支援和护航条件下,B-2战略轰炸机绕开敌方拦截,秘密进入战区实施作战并安全返回基地。难怪此前舆论呼吁,B-2战略轰炸机进驻夏威夷是来者不善,有关国家需提高警惕。(王群)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