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立根固本开启政治建军新征程

2018年10月31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古田,人民军队的涅槃之地。当年,新型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4年前,我军又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

“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4年前的金秋时节,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确立了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全面总结了我军必须坚持的“十一个优良传统”,深刻指出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要求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着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鲜明提出“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次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

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回望4年来的火热实践,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持续深入做好贯彻落实“下篇文章”。从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到制定《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从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到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从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到深入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等专项清理整治……全军上下在统一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在革除积弊中提振军心士气,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原则越来越强,聚焦打仗导向鲜明,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革弊鼎新、重塑威信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政治工作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固本开新4年间,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鲜明确立,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不断弘扬,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日益彰显,政治生态、精神风貌为之一新,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不断开创。同时要清醒看到,对照政治建军的新标准,对照强军兴军的新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新征程上,使命任务更加繁重,风险挑战更加艰巨,尤其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领和统一思想,纵深推进整风整改,把问题积弊纠治到位,加大正向引领,做到强固根本强化导向,切实掌握党在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科学指南,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着力在服务强军实践上下功夫、见实效。

古田山水作证,古田精神永恒。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推动政治工作固本开新,进一步把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下篇文章”抓扎实抓到位。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毫不动摇落实党指挥枪的一系列根本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紧紧围绕党和军队大局开展政治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发挥生命线作用,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全面贯彻落实。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