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媒介应用 让新兵学会戍守无形“阵地”

2018年10月31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您好,我是×台记者,请您介绍下你部执行此次抗震救灾任务的简要情况……”10月中旬,一场特殊的训练在第77集团军新训旅拉开帷幕:数名教练员扮演成记者,通过构设虚拟情景采访新兵。从最初的言语闪躲、逻辑不清,到后来的落落大方、语言组织得体,二次入伍的新兵王彤彤训练结束时意犹未尽地说:“这样的训练此前闻所未闻,很有收获!”

据该新训旅领导介绍,这个训练课目名为“媒介应用”,主要包括应对媒体、识别舆情信息等内容,是今年新兵训练阶段新增设的基础课目。目的是针对信息媒体时代军事舆论斗争特点规律,帮助官兵掌握应对媒体的策略技巧,提升搜集、甄别涉军信息的素养。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军队关注度不断提升,军人在媒体前的出镜率也随之增加,妥善应对媒体理应成为新时代官兵必备的基本技能。”记者连线从事新兵训练研究多年的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黄昉,他说,“将‘媒介应用’课目纳入新兵训练,是做好军事舆论斗争的必然要求。”

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传播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重塑人们的思考方式,新兵袁振兵正是这样的代表。

今年5月,还是在校大学生的袁振兵偶然在某直播平台上观看了一场向社会公开的军事演练。直播中,一个个极富冲击力的画面,让他萌生了参军入伍的念头。如今,袁振兵如愿步入军营,他坦言道:“那场直播,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袁振兵受媒体影响报名参军一事,正是媒介应用产生正能量的体现。”该课目教练员宋成介绍说,“在此前的问卷调查中,有93.7%的新兵表示,微博、微信及视频网站等媒介平台是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然而,浩瀚的信息海洋鱼龙混杂,常常让他们不知如何甄别信息,开展‘媒介应用’训练,对于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我发现一处涉军有害信息!”在“舆情信息识别”训练现场,记者看到这样一幕:新兵郭泽锟利用模拟系统浏览网页时,发现某博主发布了一条抹黑部队的不良言论。随后,他迅速按照截屏取证、记录位置、及时上报的程序完成处置,数分钟后,该信息被及时处理。“净化信息网络空间,是每名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训练,让郭泽锟对于处置涉军负面舆情有了直观的认识。

“官兵不仅要果断回击,还应主动展示形象。”该新训旅领导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利用军营开放日契机,邀请驻地多家媒体前来参观采访,帮助新兵将训练成果转化为实践经验。

“军旅视频创作引发战友关注,视频直播镜头对准官兵,强军故事见诸报端……我们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示着新时代革命军人形象。”面对镜头,新兵陈佳涵自信得体的回答,赢得某报社主编马玉寒赞许。马玉寒说:“下一步,我们将与该新训旅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利用报社专业力量和传播平台,与官兵一起讲好强军故事。”

采访手记 ■李佳豪

基层官兵也要善用“麦克风”

“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随着我军形象建设日益加强和媒体信息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媒体展示的军人形象深刻影响着社会大众认知,而大众对于部队的评价也同样作用于官兵思想。在无形战场掌握主动权,切实维护军队形象,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面对媒体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带兵人也要因时而变,在“媒介应用”训练实践中多些思考和探索,让新课目组训更加新颖、操作更加具体,帮助官兵切实理解媒体的运作特点和传播规律,掌握应对及使用媒体的技巧。我们要善于运用媒体讲好强军故事,进而在军事舆论斗争中掌握主动权、抢占制高点。(李佳豪 彭小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