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将掌印美陆军最大司令部

2018年11月01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妈妈,你们在那场战争中都干些什么?”

对于女儿的这个问题,美军三星将军劳拉·理查森应该能够提供一个较为独特的答案。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劳拉·理查森负责指挥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运输航空营,手下有30架“黑鹰”直升机。其间,她驾驶“黑鹰”直升机深入萨达姆军队的腹地。她丈夫则指挥一个营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两侧护卫。同年,美国《时代》杂志以理查森为封面,标题是《当妈妈上了战场》,讲述这名女飞行员和丈夫都在战场,家中只留下14岁的女儿。

15年来,劳拉·理查森一路进阶:2011年被任命为准将,担任胡德堡基地作战测试司令部指挥官;2012年成为第一骑兵师首位女性副指挥官;2013至2014年担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通信副主管;2017年晋升中将并被任命为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的副司令,成为仅次于罗伯特·艾布拉姆斯上将的二号人物。

如今,随着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一号人物——罗伯特·艾布拉姆斯的离职,理查森将成为该司令部的“新掌门”。这也意味着,在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的历史上,将首次由一名女性来领导这个代表了77.6万名军人和9.6万名文职人员的陆军第一大司令部。其中,包括驻扎在美国各地的正规军、整个国民警卫队和陆军预备役三股力量。

劳拉·理查森出身于条件优渥的中产家庭,从小受到比较好的教育。父母曾特意购置跑步机,并在室内建起游泳池,供子女训练体能。正因为此,劳拉·理查森得以入选全美游泳队。理查森16岁时便获得飞行员驾照,后来毕业于丹佛大都会州立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 她1986年进入美国陆军服役,担任陆军航空兵飞行员。运动员出身的劳拉·理查森以坚韧强悍著称,曾在驻韩美军的铁人三项赛Iron Man中击败所有男性选手,使得该赛事改名为Iron Person三项赛。手下的男兵也非常服气,军中经常以“老妈”的绰号称呼她。

然而,这个“老妈”的称号对她女儿来说,时常显得不那么“称职”。1999年,劳拉·理查森和丈夫刚凑出假期,准备带女儿去旅游,就在机场接到了时任美国副总统艾伯特·戈尔打来的电话。劳拉·理查森不得不中断休假,被调往白宫担任军事高参,在戈尔外出时核弹密码箱就由她保管。这一经历又为她赢得一个新称号——“为白宫拎核弹密码箱的女人”。

从Iron Man三项赛女冠军,到“为白宫拎核弹密码箱的女人”,再到美陆军部队司令部首位“女掌门”,劳拉·理查森在军队这一向来由男性主导的领域不断创造奇迹。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在题为《女性将首次领导美国陆军最大的司令部》的报道中所指出,劳拉·理查森中将已经成功突破了美国陆军的数层天花板。(张文文 许韵松)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