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项比例保障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

2018年11月02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部队好好干,从今年起,咱们区按照不低于年度事业单位岗位招聘数量15%的比例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这有红头文件做保证。”10月17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武部领导到北部战区陆军回访新兵时,把家乡出台安置新政策的好消息带给了薛城籍大学生士兵。

今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制定《关于改革强军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其中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创业的资金保障、技能培训、责任督导等作出具体明确。

安置政策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政法部门、政府事业单位及专武干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的4个比例数字。意见明确,从2018年起,全市在空编基础上,根据单位提报的用编申请和岗位需要,结合符合招聘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数量,政法干警招考时拿出不低于20%的名额、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招录时拿出不低于50%的名额;每年市级按照不低于年度事业单位岗位招聘数量10%的比例、区(市)级按照不低于年度事业单位岗位招聘数量15%的比例,定向招聘从该市入伍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全市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枣庄市地处鲁南老区,高校数量少、大学生基数小,上级规定的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提高,市征兵办工作压力不小。枣庄市军地领导在检查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应征积极性之所以不高,入伍激励政策吸引力不强是主要因素。枣庄军分区司令员卢泓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各级出台了学费补偿、提高优待金标准、公务员招录加分等优惠政策,但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导致一些大学生顾虑较多,造成相当数量的枣庄籍大学生预征兵员没有选择入伍。

后来,枣庄市军地领导形成共识,要破解大学生征集难题,必须着眼长远,大胆创新,制定一系列管长远、可操作、见实效的新政策。为此,在今年8月的枣庄市委常委议军会上,军地领导把研究解决“高素质兵员征集难”问题列为重要议题,在参考其他地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政策。为保证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效,会议决定将其写进《关于改革强军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

枣庄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杜剑介绍,新政策出台后,他们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巡回播报。不少人武部主官表示,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新政策既可激励应征的,也可稳定在伍的,更可温暖退伍的,他们对做好明年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充满信心。(吴杰)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