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鏖战”天山 突出“虫”围

2018年11月04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年9月,我离开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来到3000公里外的新疆军区某师高炮团,开始为期5个月的当兵代职。

  刚下连队十来天,就赶上野外驻训。一天下午,冲锋训练,目标——山头上的蒙古包。我所在的侦察班班长郭耀宗跟我商量:“教员,要不您就不参加了吧。”

  看着班里的战士一个个蓄势待发,我不甘示弱,心想不能让大家小看了我,院校的干部也很扎实。于是果断拒绝,摩拳擦掌誓要和大家一比高下。

  “开始!”一声令下,战士们便如离弦的箭,“嗷嗷”叫着向目标冲刺。我喘着粗气迈开大步紧跟队伍步伐,眼看就快到达终点。

  突然,蒙古包后面蹿出一条大黑狗,龇牙咧嘴,吼叫着朝我们扑了过来。大黑狗足有半人高,我一下慌了神,没有像其他战士一样放慢脚步或者停下来,转身撒腿往山下冲。由于坡度太陡,坡上碎石多,我脚底打滑一下摔倒,往坡下连滚了几圈才停下。坐在地上发蒙的我,被赶来的战友送到了卫生队。

  所幸骨头没事,右大臂筋扭伤,左小臂软组织较大面积擦伤和肿胀。虽说只是皮外伤,不过恢复起来还挺慢。驻训场在天山脚下的戈壁滩,每天尘土飞扬,伤口外露很容易反复感染。这还不止,形状各异的虫子老是盯着我那新鲜的伤口,时不时来个“突袭”。一次午休,感觉伤口奇痒,醒来一看,一只虫子正在放肆地吮吸……排长唐庆曦“如数家珍”地告诉我,驻训场这一带盛产各类虫子,蜘蛛、蝎子、臭板虫、蠼螋……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可谓品种繁多。

  “来我们这当兵,虫子可是最亲密的‘敌人’。”班长郭耀宗对我说。原来,这荒凉开阔的驻训场上还有不少战友们跟虫子“战斗”的故事。

  某个晚上,一只狼蛛悄悄钻进战士刘凯的被窝,爬到他的肚皮上,和他来了个亲密“接触”。刘凯感觉有点疼,顺手就把狼蛛拍死。本想继续睡觉,过了一会却感觉头晕眼花,恶心反胃。发觉不对劲的班长,赶紧将他送到卫生队,再转送到市医院。狼蛛有毒性、性凶猛,被它咬伤如未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可在医院刚住了两天,刘凯就急不可耐,要求回到驻训场:“不就是只蜘蛛,吓不了我。”

  还有很多次,大家总会冷不防和各种虫子、爬行动物来个不期而遇。有线班副班长田旭取背囊铺床,猛然发现一条长约40厘米、黄黑相间的蛇正蜷缩在下面,把他吓得不轻;夜里站岗,上等兵白晓用手电一照,两只蝎子在灯光下的碎石间快速穿梭;构筑完工事,战士们从地上取钢盔,每只钢盔里都能倒出来十几只蠼螋 ……可是对这些,战友们已经习以为常。

  突出“虫”围,只是野外驻训的小小插曲,乐观的战友总能克服恶劣环境的影响,不断带来“惊喜”。远处的天山绵延起伏,前方阵地上,连队正在做夜间实弹射击训练,两颗照明弹刺破宁静的黑夜。“目标进入东南射界。距离16……15……14……长点射,放!”大地震动,一轮炮火结束。指挥所传来报靶声:“目标被击落。”嘿,首次夜间射击,命中!(朱智徐)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