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天的考绩要向明天的战绩负责

2018年11月05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前,全军上下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有一些顽症痼疾仍未彻底根除。

  总结反思一些单位存在的工作偏离中心、训练不严不实、备战层次较低等方方面面的积弊矛盾,根源和表现往往都汇集在考核这个“指挥棒”上。

  在没有战争检验的情况下,训练考核就成为衡量战斗力水平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撬动训练质量提升最重要的杠杆。因此,牢牢抓住考核这个关键环节,以真考严考牵动真训严训,以考难考实促进训难训实,使战斗力标准在训练领域硬起来,就是抓住了破除和平积弊的“牛鼻子”。

  抓准“考点”,科学优化考核指标。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与时俱进搞好军事训练考核顶层设计,通过构建作战能力指标体系,以更加精确的、可以量化的指标数据,为部队组织战斗力考核评估和训练监察提供科学的“度量衡”,努力实现训练考核指标由粗疏模糊向严谨科学转化,找准破除和平积弊的参照系。

  创新“考法”,切实完善考核方式。考核方式直接关系考核的成效,要按照怎么打仗就怎么考核的要求,不断创新实战化训练考核体系,探索由单课目考核向多课目连贯组织实施转变、由自训自考为主向训考分离拓展等方法路径,从全方位、根本上提高考核的实战含量,让和平积弊没有生存空间。

  判准“考分”,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考核结果的运用决定了考核工作的价值,考核结果只有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训练实践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考核的功能和作用。赏罚不明,往往会导致奖不足以激励,惩不足以警示,特别是出现问题得不到惩戒,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比问题本身更为严重。因此必须形成刚性管用的训练考评体系,抓住积弊问题,以实战的标准较真碰硬,把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根本导向立起来。

  严格“考风”,不断压实考核责任。考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乃至未来作战极大的不负责任。要打破以往考核要面子、争彩头、保位子的思想痼疾,始终坚持“谁考核、谁负责”,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健全领导责任制,将纪检监察工作向考核场延伸,着重核查条件是否简单、标准是否偏低、评裁是否公正等问题,坚决杜绝考核中打人情分、面子分、模糊分等,立足破除和平积弊的主战场,着力纠治训练演习中的虚假慵懒等问题。

  用好军事训练考核这个“指挥棒”,从广义上说,是要探索形成按使命任务设计、按实战环境设置、按作战进程组织、按打仗要求评估的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质量和效益向纵深发展。目前,训练考核中的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仍有市场,必须不断创新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考核风向推动训练走向,真正达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建、以考促战的目的,才能进一步摆正部队工作重心、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今天的考绩要向明天的战绩负责,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通过近乎苛刻的考核,查出问题和不足,推动问题归零,把失误和短板留在训练场,才能把胜利写在战场。(张孟滨)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