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条巡逻路,见证守山人

2018年11月05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李文龙(左一)与战友在巡逻途中。胡 良摄

某部位于荒无人烟的群山深处,关键点位多,巡查一次要走一段崎岖的山路。

艰苦的环境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但该部连队指导员李文龙在此守了5年。

5个寒冬与酷暑,李文龙每天3次巡查各点位。遇上暴风雨天气,他放心不下,有时一天巡查5次,看哨兵执勤情况、看排洪沟是否畅通、看山体有没有滑坡迹象……

5年间,李文龙对这条巡逻路上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感情,这里的沙石、树木也见证了他巡逻的足迹。

在李文龙巡逻的岁月里,究竟有多少故事?官兵笑言:“那可是3天3夜也说不完。”

2016年一次任务前夕,上级要求连队架设4千多米的防护栏。为准确计算架设路径,李文龙带领4名技术骨干,围着阵地周边山体反复测量20余次,为防护栏的架设取得130余项数据。

架设过程中,李文龙与官兵一起往上百米高的山腰背水泥、扛网子,从早干到晚。在高强度作业中,他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施工现场,最后一个下山。

榜样最有说服力,官兵们士气高昂,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工程按计划进行。

眼看工程就要如期竣工,一个30米高的悬崖令官兵犯了难。有人建议“向上级反映,协调专业力量”,一旁的李文龙默不作声。他在思考,如何立足自身条件解决问题?

那个晚上,璀璨的繁星下,李文龙坐在一块石板上沉思良久,暗下决心:“我带头干,一定完成好任务!”

第二天,李文龙顶着压力,带着骨干爬上了悬崖。悬崖几乎与地面垂直,无法直接借力,李文龙第一个绑着安全绳从悬崖上方滑下,用撬杠和铁锤,在悬崖上凿出来一个个支点。双手磨出血泡,双腿被安全绳勒得失去知觉,他一直咬牙坚持……

经过3个昼夜的鏖战,防护栏报警系统成功架设在悬崖峭壁上。

“母亲生病住院了,你能请假回来吗?”一次,妻子的电话让李文龙心头一紧。当时某任务正进行到紧要关头,连长又不在岗,思前想后,他对妻子说:“我走不开……”

电话那头,妻子沉默良久。

后来,妻子请假来到连队。大山深处,手机没网,交通不便,见不着几个人,她深深理解丈夫的付出。

连队营房前的小路旁,有一棵碗口粗的杨树,这是李文龙刚来时栽下的,如今已根深枝繁。

李文龙也如同这棵树,把自己的成长之根深深扎进荒凉的大山,在他心中,这里已然成了他挚爱的家。

5个春夏秋冬、6千公里崎岖山路,他和战友守护着彼此共同的家。(黄武星 胡 良)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