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善于推动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2018年11月06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就科技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强军兴军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作为部队一线的指挥员,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身定位,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上,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

当好科技头脑的“拥有者”。习主席深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也要有科技头脑。部队指挥员需要具备与岗位职责和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科技理解力。要看得懂。看得懂现代科技,才能看得懂现代战争。要自觉用科技武装头脑,使自己的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与时俱进。要察得明。能够敏锐感知、深刻洞察现代科技发展,真正掌握原理、概念和作用机理,从“桅杆尖头”预见现代军事科技发展运用的趋势走向。要抓得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从众多科技群体中选准创新运用的“突破口”,引领和催生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新跨越。要用得了。当前,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很快。部队指挥员要带头学装知装用装,改变“大多没有接触过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现状,成为行家里手。

当好科技需求的“提报者”。春江水暖鸭先知。部队处于科技成果运用的需求侧,对于需要什么样的科技感受最直接。要善于提出服务战斗力建设的科技需求,牵引科技有效供给,使科技转化运用同部队战斗力建设接好轨、对好焦。基于使命提需求。准确把握部队在整个作战体系中的职能定位,提出贴得紧、有前景、实效强的科技需求。如果一味追求“高大上”,搞贪大求洋,不仅造成科技资源浪费,而且会偏离方向、贻误战机。基于作战提需求。根据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按照实战化要求精准提报科技需求,防止供需错位走弯路。同类型的信息系统装备、机械化装备,就要针对高原、高寒、海洋等不同作战环境,提出相匹配的技术标准和保障需求。基于体系提需求。坚持用网络信息体系的理念理解作战体系,提报需求不能只考虑单件主战装备,更重要的是提出信息支撑和保障体系方面的科技需求,保证新装备新技术能够融入体系发挥作用。

当好科技转化的“推动者”。部队处在科技转化运用的“最后一棒”,必须主动用、大胆转,打通向战斗力转化运用的“最后一公里”。转变作战方式。发挥信息化渗透融合作用,加快信息化建设运用,推动作战方式向以网络为中心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转变。转变指挥方式。强化信息网络和指挥信息系统的组织、建设、运用和训练,注重运用工程化技术方法,推动指挥方式向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精确化转变。转变训练方式。坚持科技兴训,抓好信息化新装备训练,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推动训练方式向全系统全要素实战化训练转变。转变管理方式。借鉴移植先进科技,运用到军事管理之中,完善管理手段,优化管理流程,提高部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管理方式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当好科技人才的“培育者”。科技人才是科技兴军的主体力量和“第一资源”。部队管理者要善于做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为科技向战斗力转化运用提供力量支撑。一是让专业人才干专业的事。适应新技术新装备专业化要求,精准配置人才资源,摒弃“万金油”式的培养使用模式,让科技人才专注于科技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二是让会创新的人能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倡导质疑的创新文化,营造激发创新活力的内部环境。三是让有本事的人干成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制度,为科技人才钻研科技创造条件,引导人才创新有为。(张永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