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把退役士兵安置当作战斗力工程

2018年11月06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只有安置好退伍士兵,才能激励在伍士兵、鼓励应征青年。”近日,谈起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河南省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李军对记者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战斗力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采取刚性手段,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纳入政府任期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体系,切实维护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严肃性,确保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位。

河南是兵员大省,退役士兵安置任务重。近年来,河南省在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先后出台《河南省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科学规范的安置制度,形成“量化打分排名、综合成绩评定、按序自主选岗、全程接受监督”的操作流程。李军告诉记者,省民政部门每年主动协调人社、编办、国资委等部门,共同下达安置计划,根据省退伍办提供的退役士兵基本情况,对事业单位缺编情况进行梳理,选出待安置岗位。安置期间,全省推行“阳光操作”,将安置政策、安置对象、安置计划、安置方案、考核成绩、名次排序等全部公开,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和社会媒体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为提高广大退役士兵的综合素质,省民政部门每年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培训,每期开设20多种专业,退役士兵培训率达95%,培训合格率达93%,普遍实现结业即就业的目标。同时各地市结合市场需求,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退役士兵就业推介会、招聘会,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拓宽渠道。

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纳入政府任期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体系,对拒不落实或变相拒绝的单位和领导给予处罚,不得参与双拥模范城(县)等荣誉评比。每年省民政厅组成督导组,对18个省辖市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个别单位以各种理由拒不接收退役士兵的问题,采取行政处罚、约谈领导等方式,强力推进安置落实。(王根成)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