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珠海航展: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2018年11月07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6日,为期6天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拉开帷幕。本届航展展览规模再创新高,显示出中国国防科技实力的提高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

对于观展者来说,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令人目不暇接的新型装备。犹记得1996年第1届珠海航展上,我国参展装备还是歼-7MG、歼-8ⅡM等二代战机,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航空先进水平。本届航展,空军多架歼-20战机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一批空军现役主战装备也将全新亮相,集中展示空军在改革开放、改革强军中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展现空军官兵奋飞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护航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大国空军的自信扑面而来。

参展装备更新迭代的背后,是我国国防科技实力的提高。近年来,隐形战斗机歼-20研制成功,战略运输机运-20批量生产,国产新型坦克驰骋沙场……这些新装备在航展上大放异彩,同时,参展厂家也越来越多,门类更为丰富,这从航展举办方多次扩大场馆面积,从航展上出现陆战、海战装备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印证。

随着我国国防实力的进步和民用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珠海航展正以愈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迎接八方宾客。本届航展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有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比上一届增加70家,其中国际参展商占45%,除美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等国家继续参展外,德国、英国展团强势回归,预计将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和超过13万专业人士参观。航展期间的贸易洽谈、学术交流等活动,不仅促进我国军工外贸的发展,也为我国了解国外先进技术,把握世界技术发展态势,开展合作交流提供重要平台。伴随着珠海航展开始由航空航天展会向全面的国际防务展会转型,珠海航展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同时,在本届航展上,从国产主力战机的飞行展示,到导弹家族的系列化呈现,再到各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的集体亮相,让参展观众品味到了十足的“中国水平”。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防务装备现场动态演示和互动性现场体验增强了观众的直观感受和国防科普教育的效果。如今的珠海航展越来越有趣生动,越来越贴近观众,已经成为公众触摸军事科技前沿、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感受大国自信的一个重要窗口。

珠海航展已走过22年的历程,历届航展都给我们带来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成就和惊喜,记录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防科技实力的进步,相信未来的珠海航展还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为我们呈现更多国家发展的重要成果。(韩延哲 吴继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