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防队伍见证应急力量建设跃升

2018年11月09日08: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09年6月5日,重庆市武隆区鸡尾山突发山体垮塌事故,市人防办迅速参加事故救援行动,基本指挥所、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综合运用卫星通信和无线通信手段,将一线音视频信息实时传回指挥部,成为第一支到达现场发挥作用的技术保障力量。

基本指挥所、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属于人防部门的直属机构,承担指挥通信网络、防空警报系统的建设与维护任务。他们可在日常通信手段瘫痪的情况下,为指挥所提供远程可视化通信保障,堪称人防部门特有的“千里眼”“顺风耳”。

近年来,重庆市、区(县)两级人防直属通信力量以参加应急行动促应战能力提升,在四川芦山地震救援、奉节暴雨抢险等多项应急行动中奔赴一线伴随保障,为救援指挥提供了可靠依据。

随着人防职能使命由单纯战时防空向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拓展,仅仅依靠直属力量已无法满足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群众防空组织(也称人防专业队)应运而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就在参加鸡尾山山体垮塌事故救援的2009年,重庆市组建人防通信专业队,40名队员均为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协助开设人防指挥部信息平台,以及维护和抢修通信、警报设施,成为市人防直属通信力量的得力助手。

重庆毗邻四川,干部群众对汶川特大地震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为壮大防空防灾力量,从2009年起,重庆市按照专业对口、合理编成、精干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人防专业队结构,依托城建、电力、卫生、化工等部门,成立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等专业队伍。随着现代空袭防护模式的转变,该市又依托网络监管、无线电管理等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组建了伪装设障、信息防护和心理防护等新型专业队伍。

建起来是基础,训到位是关键。要使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人防专业队拉得出、用得上,必须在训练上下功夫。为此,国家人防办颁布的《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专设群众防空组织分册,对专业队伍训练的内容和标准作出规范。按照大纲要求,重庆市人防办探索出集中授课与现场操演相结合、专业训练与合成演练相结合、内部训练与对外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路子,使全市10类数百支专业队伍、2万余名队员训有依据、练有标杆。

着眼调动队员参训积极性,人防部门与编组单位协调,把队员训练成绩作为个人年度工作绩效的重要参考,做到训与不训有区别,训好训坏不一样。

为改变人防专业队“年年换新人、年年一年级”的低层次徘徊状况,2016年,市人防办制定专业队伍5年发展规划,把优化人员结构、开展专业训练、参加综合演习、随机拉动点验作为一项系统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年度,力争到2020年建成素质过硬、装备先进、反应快速的人防劲旅,能够随时成建制遂行应战应急任务。

每次训练演练和遂行任务都离不开通信保障,越来越多的行业专业人员穿上人防服、佩戴“CCAD”标识,并肩携手跃上训练场和任务一线,成为山城重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直属通信分队实时传回的图像画面里,有一支充满青春朝气的队伍引人关注,他们就是人防志愿者。重庆市人防志愿者总队组建于2014年,4年来,人防部门不断对人员准入、训练管理、待遇保障进行规范,使志愿活动由仅靠热情的个人行为转变为热情与技能兼顾的组织行为。

2017年8月,国务院颁布《志愿服务条例》,为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带来新的契机。市人防办与共青团重庆市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整合资源,推动人防志愿者队伍向基层延伸。今年3月,全市首个人防志愿服务水上救援基地成立,标志着志愿者培训进入基地化新阶段。

经过定期培训,目前重庆市社区人防志愿者做到了“四会”,即:会辨识防空警报,会戴防毒面具,会使用灭火器材,会引导居民疏散,不少社区志愿者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引导上百名居民安全转移。对此,一些老人深有感触地说,“重庆大轰炸”时期群众一盘散沙,敌机一空袭百姓就损失惨重;现在遇到情况有人引导、进出有序,心里十分踏实。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要求,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成为人防战线的重要使命。通过重庆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各地以直属力量为骨干、以专业队伍为主体、以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防空力量体系初具规模,人防队伍实现寓军于民、日益兵强马壮。

如果说人防专业队伍是我国应急力量建设的一个缩影,那么人防志愿者队伍则是我国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乃至综合素质提升的一个标志。正是依托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巨变,人民防空才得以获得生机和活力,人防队伍才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山城人防战线的同志们一致表示,只有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人民防空才能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合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王诚洁)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