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制裁生效,伊朗见招拆招

2018年11月09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孤立伊朗的“第二只靴子”落地,特朗普宣布5日起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严苛”的制裁,主要瞄准伊朗能源、金融等部门,并称将“迫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出口石油是伊朗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此举无疑是要割断伊朗的经济命脉,为此伊朗采取多种措施,誓言将打破美国的新制裁。

“制裁将至,11月5日”

路透社称,为遏制伊朗导弹与核计划并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重启对伊非能源领域制裁,现在又宣布新制裁,试图用一系列“组合拳”令伊朗最终屈服。

美国财政部发布通告称,从5日起对涉及伊朗金融、航运、航空、能源等领域超过700个个人、实体、飞机和船只实施制裁,其中包括50家伊朗银行及其境内外分支机构、伊朗国有航空公司及旗下67架飞机和伊朗原子能机构。

此次制裁重点瞄准伊朗石油出口。伊朗石油蕴藏量位居世界第四,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按特朗普所说,制裁是要“迫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以限制伊朗介入也门、叙利亚等国,并迫使伊朗同意就核问题重新谈判。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宣布,美国将暂时允许8个国家或地区在美对伊朗制裁后继续购买伊朗石油。这些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印度、意大利、希腊、日本、韩国、土耳其和中国台湾地区。豁免期限只有180天,到期后不会延长。

另据报道,为展示高大形象,特朗普在宣布对伊朗新制裁时,模仿美剧《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桥段,在“推特”上发布一张海报图。图中他从层层迷雾中走来,配以“制裁将至,11月5日”字样。对此,《权力的游戏》制作方美国HBO电视网迅速声明“不希望商标被用于政治用途”。接下来,美国网友轮番斗图,以相同底图绘制“诉讼书将至”“米勒将至”(注:米勒是负责调查特朗普团队“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甚至“牢狱将至”。

“我会反抗你”

针对特朗普“制裁将至”推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索莱马尼在社交网站上放出“喊话”海报,回应称“我会反抗你”。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2日强调,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峙已持续40年,美国一直是输家。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表示:“美国想让伊朗石油销售额降到零……但我们将打破制裁,继续出售石油。”鲁哈尼还直接向美国喊话:“我们将自豪地绕开你们非法且不公正的制裁,因为它违反了国际规则。”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6日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充满“愤怒”,目的是分裂伊朗,政府有责任阻止这种敌对措施伤害民众。

有分析认为,伊朗政府眼下最紧迫的是绕开美国制裁,继续出售石油。扎里夫近期分别与德国、瑞典、丹麦外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通话,呼吁欧洲各国采取措施对抗美国制裁。

据伊朗媒体报道,多国外长和莫盖里尼承诺,将推出替代性金融机制以“拯救伊核协议”,新机制很快会开始运作。为规避美国制裁,欧盟早就着手建立新的金融机制“特殊目的载体”,欧盟国家可通过它支付采购伊朗石油款项,伊朗可通过它从欧盟国家购买商品。欧盟此前还启用“阻断法令”,以保护在伊朗境内运营的欧盟企业免受美国制裁。

在伊朗国内,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美国的愤怒。11月4日是1979年德黑兰人质事件纪念日,每年这天伊朗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游行,今年更添“新仇”。当天,伊朗全国1000个城镇爆发反美示威游行,数千名学生聚集在德黑兰昔日的美国大使馆前,高举标语抗议制裁。

伊军展示反击能力

在美国宣布制裁生效前后,伊朗军方以一架新战机和一场演习来展示决心和实力。伊朗军方领导人穆萨维和国防部长哈塔米3日共同出席“考萨尔”喷气式战机投产仪式。哈塔米表示,这种纯国产战机将很快服役。

据介绍,“考萨尔”属第四代战机,配备先进航电和火控系统,是伊朗第一种“百分百自主研发”的战机,可装备各类武器,适用于近距空中支援任务。俄军事专家认为,“考萨尔”可能与美国F-14“雄猫”或俄米格-23战机类似,有助于伊朗空军在武器禁运情况下实现装备生产独立性。

伊朗空军5日启动一年一度的大规模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演习画面,演习覆盖伊朗东部、西部、北部及中部50万平方公里区域,目的是提升伊朗防空能力,所有参演装备均为国产,同时测试了新型武器装备。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有效反制手段不多,只能见招拆招。考虑到伊核协议带来的经济利益可能会日渐稀少,接下来伊朗将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该协议中。短期来看,伊朗退出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被列入制裁豁免名单的国家仍可暂时与伊朗保持商业往来,且伊朗退出协议后要和各国继续保持经贸关系将更加艰难。(平远)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