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才流失刺痛美军

2018年11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在武器装备等硬件上的优势毋庸置疑,但人员管理水平差强人意。美国多家媒体近日刊文称,美军存在严重“经营问题”,尤其是缺乏有效的人才保留手段,导致大批优秀军官流失。

彭博社观点网站在《美军经营不善》一文中指出,优秀的技能型、指挥型人才流失已成为美军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美国陆军近期针对军官的一次调查显示,仅有不到一半的初级军官愿在服役期满20年后继续留在军营。

根据相关法令,服役20年是美军军官领取退休金的最低年限,领取金额为原基本工资的一部分。要想领取与原基本工资等同的退休金,需服役40年以上。该网站认为,大多数军官选择“一到门槛便退役”,反映出美军人才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文批评美军现行的人员晋升体制,称“论资排辈现象严重”。文章称,初级军官服役满20年后,往往遇到晋升瓶颈——许多服役年限更长、资历更老的人仍在排队。

“不晋升便退役”现象,给美军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军队人员改革专家、退役陆军少校多纳德·范德格里夫指出,军官服役满20年时,正值40至45岁的职业黄金期,经验丰富、精力充沛,这些人才的流失令人惋惜。

“美国陆军领导中心”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优秀的军官不断离开军营影响了军队士气,认为美军“正走向错误方向”的现役士兵达26%,认为军中士气仍高涨的现役军官不足50%。报告称,大多数士兵(92%)信任他们的领导者,但后者不得不离开军营,这对士兵的信心和士气是沉重打击。

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海伦指出,上述问题还造成美军某些专业领域“人才荒”,比如,飞行员和装备维修人员短缺严重。据美国空军主管人事的副参谋长吉娜·格罗索介绍,目前美国空军飞行员缺口达1555人,其中战斗机飞行员占1211人。

领取退休金的军官人数不断增加,也给美国政府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彭博社观点网站援引美国政府问责局数据指出,当前为退役军官划拨的退休金高达1.3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0。预计到2035年,这一数字会飙升至2.8万亿美元,“将成为压在联邦政府身上的一座大山”。

美国政府问责局认为,军队退休金制度亟须改革。该局援引专门研究军队发展问题的“盖茨委员会”观点称,美军现行的退役金制度可能会引发某些人的惰性——与其拼力奋斗得不到应有的收获,不如熬满20年轻松领钱。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认为,美军要想摆脱当前困境,首先需对高级将领进行“现代化换血”,扶持那些有思想、有能力、勇于接受新事物的人走上领导岗位,从顶层对人员晋升体制进行改革,留住优秀人才。

美国国会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优秀人才管理小组成员菲尔·洛克斯托姆在一篇报告中指出,军队人员晋升要“唯能力”而非“唯资历”,应该让那些掌握高技术且无法靠传统方式晋升的优秀军官看到职业希望。同时,美军应打破常规,建立军地双向交流机制,吸引那些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具备天赋的人才加入军队,并鼓励军队人员在保留现役身份的前提下进入大学或私企,发挥教育和管理能力,需要时再返回军营。(李赐)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