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有了歼-20,这款第四代空对空导弹也跻身世界最先进

2018年11月1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伴随着珠海航展上歼-20炫目的空中表演,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的战斗力如何引起各方猜测。航展上的飞行展示,只代表歼-20战机本身机动性能的提升,这就如同一个人有了非常快的速度与灵活性,但光靠跑是没法打倒对手的。作为“战鹰”杀伤敌人的“爪牙”,中国空对空导弹水准如何?新型空对空导弹+隐形战机会有多大效果?就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航展现场专访了“霹雳-10E”导弹总设计师梁晓庚。

“霹雳-10E”有多强

作为中国出口战机的“标配武器”,在诸多参展战机的机翼下,《环球时报》记者都看到了“霹雳”系列空对空导弹的身影。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展台上,记者找到外界尤其关注的新型“霹雳-10E”空对空导弹与SD-30地对空导弹。

这两型导弹的总设计师梁晓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霹雳-10E”是一型完全依靠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空对空导弹,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之一,整体性能媲美美国AIM-9X等第四代空对空导弹。而SD-30是首次亮相珠海航展,采用先进的成熟导弹技术研制而成,无论抗干扰性能、探测灵敏度还是反隐形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效能。

在谈到“霹雳-10E”的系列化发展时,梁晓庚表示,“霹雳-10E”作为一型性能优异的空对空导弹,以它为基础进行系列化,可以产生更大的效益,以一个优秀型号为基础发展出多种改型,也是国际通行的思路。而作为地对空导弹的SD-30有很好的防空性能,在地对空、舰载防空,甚至在潜射防空领域,用它打击反潜直升机或反潜巡逻机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甚至打预警机都是可以的。

四代战机+四代导弹=?

如果说战机是“战鹰”,空对空导弹就是它的锋利“爪牙”。“霹雳-10E”与先进战机的结合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战力提升?梁晓庚回应称,国际广泛认同的一个观点是,战机性能提升一倍,战力随之提升一倍;空对空导弹等武器系统的性能提升一倍,作战性能的提升将会在15倍以上。“这种效益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性能大幅提升的空对空导弹,无论与三代半战机结合,还是与四代隐形战机结合,战力都将带来巨大提升。”

当装备“霹雳-10E”这个级别空对空导弹的三代半战机遭遇四代机时,又将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梁晓庚认为,在复杂电磁对抗环境下的未来作战,战机隐形与不隐形的区别已经不是太明显了,三代半战机携带“霹雳-10E”这样的四代导弹,面对四代机在机动性能上可能稍微吃亏,但在作战时还能堪用。而在非复杂电磁环境时,隐形战机的优势可能会非常明显。

他介绍说,从外军演练的经验来看,没有电磁对抗的环境下,“三代机挂三代弹”对“四代机挂四代弹”,是几百比一的战损比。“三代机挂四代弹”对“四代机挂四代弹”的战损比也有几十比一。如果存在电子对抗,结果就没有这样悬殊:复杂高强度电磁环境下,四代机隐形性能的发挥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可能出现“你看不到我,我也看不到你”的情况,双方战机突然近距离遭遇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机载红外导弹与光电雷达在近距离发挥作用的可能性会更大。像“霹雳-10E”这样的导弹,近距离发挥快速机动转弯等方面的特点,就有可能占据战场优势。

不久前外媒曾报道,俄军苏-35战斗机就用光电系统锁定了美国F-22隐形战斗机,德国与法国空军也曾在联合演练中用三代机的光电系统锁定过F-22。梁晓庚认为,在近距离格斗时,光电系统可能具有决定性作用,红外制导导弹恰是反隐形的利器。

下一代空对空导弹什么样

未来第四代空对空导弹是否会发展射程更远、战斗部更大的型号呢?梁晓庚表示,他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是很有需求的型号。因为如果用雷达制导的中距导弹在不可逃逸攻击区外射向敌人战机,对手紧急机动转向就有可能逃脱。但此时其实给射程更远的红外制导导弹创造了攻击可能:对手战机一旦转身,发动机喷口就露了出来,红外特性暴露无遗,此时用红外制导导弹进行攻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于下一代空对空导弹的技术特征,梁晓庚表示,第五代空对空导弹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明晰的构架,因为未来空战的模式可能是什么样,各国都没有定论。美国正在探索的“忠诚僚机”与无人机编队飞行等模式到底是不是未来的空战模式,现在还说不清楚,所以第五代空对空导弹的发展趋势仍有待进一步研究与观察。他认为,未来空对空导弹可能“上能对天,下能对地”,还要具有打击机群和高超音速目标、临近空间目标的能力。

在采访过程中,梁晓庚多次提到“非对称”“以小博大”“以战止战”等提法。他举例说,传统观念里坦克最薄弱的位置是履带,但他认为是炮膛。“如果研发出能打进坦克炮膛的小型化弹药,坦克就没有作用了。”他表示,中国发展装备,不是为了和谁开战,而是希望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他认为,“我们在发展装备时,不能完全跟随西方军事大国的发展思路。大家能想到的东西,可以研究,但我们也要有一些非对称思维,研制一些‘一招制敌’的大杀器。”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