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减负 叫停过多过频的评比

2018年11月13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个指导性不强的演示内容被取消,5个训练周期长的课目考核时间被推迟,11项与战斗力提升联系不紧密的评比项目被砍掉……新训工作开展不久,第79集团军某旅一系列看似“不按套路出牌”的做法,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新兵训练热情日益高涨,训练状态稳步提升。

“没了这些评比,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训练中了!”新兵三班班长张浩对此感触颇深。前段时间,各级组织的歌咏比赛、内务排名等评比反复开展,名目多、频次高,隔壁班的战友又“不失时机”地送来了挑战书。两个班从此较上了劲,事事都要比高低、争输赢。一时间,早起半小时整理内务、午休时间练队列、双休日加班备战歌咏比赛等成了常态,搞得大家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评比应该适度,绝不能让重心游离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旅党委经过广泛调研发现,类似的现象在各新兵连均不同程度存在,官兵对此颇有意见。为此,他们聚焦提升战斗力这个核心,广泛开展群众性大讨论,积极做好“减法”,一次性砍掉与战斗力生成联系不紧密的各类评比项目、竞赛活动11项。同时,他们还对正常范围内的检查评比作出硬性规定:不得因评比活动让基层停课、停训、停休或随意调整工作计划。

检查评比少了,中心工作实了。据了解,过多过频的评比竞赛活动被叫停后,新兵们得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专攻精训。在前不久的阶段性考核中,该旅新兵营各课目训练成绩较此前均有所提高。(宋子洵、刘星楠)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